起點搜査線 / 深入解析 SWATCH BIOCERAMIC WHAT IF?

有一句成語是這麼說的,「40 而不惑」,這是出自於孔子的 ⟪論語・為政⟫,意思是有著多樣人生經歷的 40 歲,對於一切都不會感到迷惑。

此篇當然不是要講什麼人生大道理,而是今年迎來品牌最為經典的 GENT 系列 40週年, 處於不惑的瑞士國民腕錶品牌 ,反倒以「WHAT IF?」為其 GENT 系列 40週年系列命名。

這讓人好奇了,SWATCH 想要藉著「BIOCERAMIC WHAT IF?」系列,尋求什麼樣的可能性與答案。

看到「BIOCERAMIC WHAT IF?」系列的外型時,瞬間懂了!如果~要是~,當初做了另一個決定,現在你我他手腕戴的 SWATCH 就是另一個模樣了。

Swatch-11

SWATCH BIOCERAMIC WHAT IF?系列,方正外型,讓人有種文青感,搭配古著,復古造型剛剛好。

  • SWATCH BIOCERAMIC WHAT IF?_ NT$3,300

在 SWATCH 正式成立之前,大部分為了讓手腕的錶準確運作,必須手動上鍊,或是藉由配戴者的動作提供動力來自動上鍊,直到 1950、60年代電子錶的出現,影響最深的就屬於 1960 年代一只使用微型電池、被稱為全世界第一款的商用石英錶,價格較低、產量又高,走時比機械錶準確,導致瑞士錶業出現了所謂的「石英危機」,直到某種程度被視為救世主的 SWATCH 的出現。

SWATCH 集團創辦人 Nicolas G. Hayek 被找來重整合併瑞士製錶業兩大品牌 ASUAG和SSIH。 Hayek 先生當時有段話很值得分享,他將瑞士製錶市場形容為一層比一層小的婚禮蛋糕,「中低端是蛋糕的底層,約有4.5億只,中間則佔了4200萬只,最高的售價400到幾百萬美元的約佔800萬只。瑞士人在最低層市場佔比幾乎為零,中間層只有3%。我們必須在每個細分市場至少要有一個具有營利、成長性的全球品牌,包括大眾市場。」 Hayek 說的就是 SWATCH。

SWATCH 在1980 年做出名為「Delirium vulgare」(大眾的 Delirium)使用了塑料錶殼,把機芯與塑料底做接合在一起,整只腕錶不超過51個部、件,百分百瑞士製造,完全自動化生產,功能則是有時分秒與日期的顯示。

Swatch-2
Swatch-26
Swatch-16

因為有了 SWATCH 獨家研發的 BIOCERAMIC 生物陶瓷,更為厚實耐用,兼具輕盈彈性的特質,讓原本製作有難度的方型腕錶得以被製造出來。

這就是 IF,若是、如果,必須要有某些條件,才能夠達成。

SWATCH BIOCERAMIC WHAT IF系列,33mm×33mm 的正方型,幾乎是無邊框的錶面,側邊透明,是看得到錶盤的,3點位置有日期窗,生物陶瓷錶殼、生物來源(蓖麻籽油)鏡面與錶帶。黑色、米色、綠色與灰色,四款錶盤分別是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軌道式,以及棒狀/圓點刻度,是延伸自 SWATCH 1983年所推出的GENT 系列不同型號。

agt700
  • 錶盤靈感:GT700
agm700_2
  • 電池蓋靈感:GM800

現代人看時間靠的是手機,但是手錶傳達的不只是時間,更是配戴者的個性,人們會產生這種情緒很大部分要歸功於 SWATCH 在 1983 年推出首個塑料腕錶 GENT 系列。

雖然時間是極為少數,失去後無法挽回的事情,不過,藉由 SWATCH 最新推出的 BIOCERAMIC WHAT IF?系列,我們重溫了 SWATCH 1983 年的美好,更甚者,這款 BIOCERAMIC WHAT IF?系列,還是當年沒有推出的方型。

時間在BIOCERAMIC WHAT IF?系列上,被挽回了!

Swatcha-9
  • SWATCH BIOCERAMIC WHAT IF?系列
  • 33mm×33mm
  • BIOCERAMIC 生物陶瓷錶殼+生物來源鏡面+生物來源錶帶
  • 黑色指針有夜光功能
  • NT$_3,300

更多關於 SWATCH 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莊立人
Model _ 林宇吳侑函
Make up _ Nana Wang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MultiPlay by HeavyUsealice+olivia、MSGM、Jimmy Choo、Travis Vintage & Used ClothingDYCTEAMPEDR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