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廢棄建材打造全新盆景 / 解構藝術家洪瑄的建築與再生

2023 年以包含五件作品的《每有會意》獲得高雄美術館高雄獎,在學院系統下的訓練中轉化出自我風格的洪瑄,在生活的場景細節結合東方文化,看著被破壞的建設清運的過程中,感受寂寥與無常的輪迴,演繹時空交錯的文人與常民文化的意識轉換,成為欣賞洪瑄作品的最大特色。

巧妙的將台灣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施工地點,如禁止進入、施工中圖示與綠色圍欄等等,聯想至屏風在不同場所之中的意境,在全新的場景中拼接出帶有古風韻味的盆器造景,而建材中的工地廢料最終只能被清運,洪瑄巡訪工地拆建的過程中,從敲打下來的水泥、磚塊、破碎的石塊等等,以鋼筋結構、磁磚、紅磚瓦重構拼接,運用被破壞的零碎品,組合成有機物件,龐大建築的載體縮減為碎塊,被切割破損的線條與殘缺的部分,演繹出輪迴之間的循環再生,形成無常、侘寂的東方盆景,重新解構後從作品細節也能想像出原始建築本體的模樣。


洪瑄本次以再生雕塑為題,在 Round2 Space – Pure 眼鏡選品空間呈現超乎想像的創作視野,作品本身主要是從很多廢棄的建材撿拾,根據他們曾經在建築狀態的有機感,進行嫁接組構成盆景, 把古典風雅收藏與現實景觀的做移轉,達成載體對接,進行文人與常民文化的意識轉換。透過選取、抹除、組合,確實展現媒介材料的認知,與文化語境上的感知,在意味深長的當代景況中,重新取得自我與自然的平衡、協調。

「過往的展覽都是在有限的空間中呈現,本次結合庭院的自然環境與室內天然石材與金屬質地的裝置,反而讓作品回到更加原始的狀態。」洪瑄發現自己的創作理念,似乎與自己欣賞。擅長解構的藝術眼鏡品牌 有著不謀而合的默契,雖然日常素顏居多,洪瑄分享眼鏡就是最完美的化妝品,不僅能帶出個人特色,更能因應各品牌框型的特色,在各式各樣的場合營造不一樣的氣質,尤其《doodle》塗鴉系列,彷彿臉上的雕塑品,立體的型態讓眼鏡不被空間侷限住,「的眼鏡有著令人無法預期的效果,雖然看起來很有距離感,但適戴性卻出乎意料的高,除了成為臉部配件,也讓每日的搭配增添生活的樂趣。」

新銳藝術家洪瑄的《建築與再生》系列創作目前正於 Round2 Space – Pure,展現眼鏡與藝術相融的全新感受,洪瑄以廢棄建材嫁接的形式,重新建構盆景,將分裂的一磚一瓦再生成為另一種風景。如 MASAHIROMARUYAMA 所創造的眼鏡世界,在破壞與重建之間獲取獨特的平衡觀點。洪瑄與丸山正宏對作品的呈現,正是自我意識的反思與不同經歷的視角與解讀,超越固有形體的狀態,一同重新觀看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世界,喜愛眼鏡與藝術的讀者切勿錯過。

破壞 – 建構 – 再生
CONSTRUCT – SCULPT – REGENERATION
丸山正宏MASAHIROMARUYAMA X 洪瑄 Hung Hsuan

展覽日期:2023/09/15-10/4

展覽地點:Round2 Space – Pure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 267 巷 1 號

開幕日期:09/16 藝術家洪瑄本人到場

洪瑄 Official Imstagram

Round² Space – PURE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