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搞笑我是用百分百單純的態度去面對!」/ 陣內智則特別對談

曾奪得第 19 屆 ABC 喜劇演員大賞與第 29 屆 YTV 上方喜劇大賞最佳新人,並成為 S-1 Battle 的月冠軍,被視為代表關西的指標諧星,一度結婚轉播創下 40% 收視率的,不僅因《男女糾察隊》等綜藝節目廣受台灣大眾所知,獨特的漫才型格也反映在《俄羅斯方塊》、《視力檢查》、《迴轉壽司》等作品,造就了對新世代漫才師的絕對影響。即將在 2023 年 12 月 3 日(日)以「無極限 unlimited」為名於台灣帶來首次的演出,陣內先生特別先行與編輯部展開對談,現在就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這位特別的喜劇鬼才吧。

這是陣內先生第一次到台灣嗎

陣內:上次來已經是 12 年前因工作來台,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對於台北有什麼樣的感覺,有什麼想要進行的嘗試或體驗

陣內:以前有感覺台灣寺廟比較多的印象,這次感覺街道相當時尚呢,有機會很想去九份跟台北 101。

最近日本綜藝節目《打開吧!潘朵拉的盒子 Untouchable TV》有來到台灣的士林夜市對夾娃娃機取材,會想嘗試看看嗎

陣內:我知道 Untouchable 山崎跟柴田那個節目,有機會的話會想試看看是不是真的這麼難夾。(笑)

亞洲巡演取名「無極限 unlimited」的原因,希望透過這次巡演傳達給觀眾什麼想法

陣內:我在 30 年前與西口圭曾組成名為「limited」的搞笑團體,那時經歷一陣滿辛苦的時光,後來西口引退我開始一個人進行活動,現在回顧這 30 年,我把過去有極限的「limited」轉化成「unlimited」,讓大家看到更全方位的陣內智則。

為了這次亞洲巡演有做什麼特別的準備

陣內:演出大概準備了八個段子,其中會有針對不同國家使用當地語言的段子,而不熟悉日文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字幕欣賞演出,目前就是對於語言特別下功夫學習,也是種 unlimited 的挑戰。(笑)

巡演國家的挑選上是否有什麼遺珠之憾

陣內:這次巡演會到上海、台北與首爾,如果之後有機會想去越南跟菲律賓挑戰看看。

陣內先生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作品,很好奇這些段子的發想中可能發生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件或趣事

陣內:最有印象的是《防盜監視器》,為了這個段子我特別租了店面,還動員許多人演出,甚至最後我被警察帶到路上的時候,真的有路人以為我被逮捕了,算是滿特別的經驗。

有沒有那一個作品的發想過程最快或者最為困難

陣內:發想最快的是《視力檢查》,當時跟後輩交代一下就開始進行了,最困難的應該是監視器系列要拍狗狗在門口大便的畫面,等他大的這個過程花了相當久的時間。(笑)

設計段子之前有無特別的準備或儀式

陣內:主要會以大家都知道、經歷過的事情或體驗來做設計,或者學生時代、小時候的共同記憶,像是《考試中》、《自動販賣機》跟《俄羅斯方塊》就是這樣發想出來的。

是否會想挑戰跟台灣有關的段子

陣內:這是個好問題誒,台灣…台灣大家會想到什麼呢,可能珍珠奶茶等美食,或者是可愛的啦啦隊,有機會會來嘗試看看。

覺得成為一位漫才師的條件或特質為何

陣內:廣泛的吸取資訊是很重要的條件之一,突然回想起來如果學生時期國文跟歷史下更多功夫學習,其實可以想出更多層面的段子,多看漫畫也是很有幫助。

最近有無特別推薦的動漫作品

陣內:《鬼滅之刃》跟《咒術迴戰》應該大家很熟悉,另外我推薦《稻中桌球社》。

在前輩同輩與後輩中,有無特別注意的藝人

陣內:前輩的部分明石家秋刀魚是相當尊敬的前輩,另外 DOWN TOWN 的松本人志跟濱田雅功,又帥又有人氣賺的又多。(大笑)後輩的話我很注意漫才少爺喔。

經常和相葉雅紀、二宮和也等偶像同台,陣內先生覺得哪一位偶像超適合當漫才師呢

陣內:我覺得 Sexy Zone 的菊池風磨很有表演漫才的潛力。

現在 ChatGPT 被廣泛的使用於文字生成,陣內先生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陣內:我有使用過,也曾輸入關於陣內智則會出現什麼資料,不過當時才剛推出,生成的內容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笑)也許有一天 ChatGPT 可以準確的生成文字,不過要生成搞笑段子應該還有滿長的時間我想。

因為漫才少爺也在現場,很好奇陣內先生對你們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

太田:就是偶像啊,我從國高中就一路看陣內先生的段子。

三木:因為我是大阪人,陣內先生的段子可以說陪著我長大,跟其他的漫才相比陣內先生的風格完全不一樣,當時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原來還可以這樣搞笑,來到台灣後也知道許多漫才師都會看陣內先生的段子,其實很感動,對我們來說就是非常厲害與特別的前輩。

最喜歡陣內先生的哪個段子

異口同聲:還是《俄羅斯方塊》。

在 Youtube 經常做遊戲的挑戰,最近有無想推薦給我們的遊戲

陣內:應該是《西瓜遊戲》,目前在日本滿流行的。

Youtube 目前也超過百萬訂閱,有什麼想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陣內:之前會把做過的段子上傳並進行解說,接下來會想嘗試為台灣人製作的段子,敬請期待。

工作之外生活上有什麼興趣,有沒有喜好的收藏

陣內:喜歡高爾夫球跟棒球,收藏的話沒有特別,但可能這次巡演結束會想買台車慶祝。(笑)

東京是許多人旅遊的首選,陣內先生是否有私房的推薦景點

陣內:在五反田附近的戶越銀座商店街有各式各樣的店家,在那天逛一整天沒問題。

適逢出道 30 週年,對於接下來 40 週年有什麼目標或期望

陣內:到時我已經 60 歲了,希望不論是電視節目,或者海外公演一樣都能兼顧做好

對於陣內先生而言搞笑是什麼

陣內:要讓大家笑是一個很難的工作,雖然私下可能有點胡來,不過對於搞笑我是用百分百單純的態度去面對。

如果用一道料理形容自己的風格,陣內先生的回答是

陣內:好難啊…我覺得像五目炒飯,裡面有豐富的配料這樣。

最後請分享給台灣粉絲的訊息

陣內:第一次將在台北舉行公演,我準備了豐富的段子有日文也有中文,而且只有當日限定不會重播,希望大家喜歡,我們到時見囉!

陣內智則 2023 亞洲巡演《無極限unlimited》

演出日期:2023年12月3日(日)

演出時間:15:00入場 16:00開演

演出地點:台北中影八德大樓演藝廳(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60號3樓)

購票方式:KKTIX 及全台全家便利商店

票  價:700/850/1000元,輪椅席及輪椅陪同席 500 元

主辦單位:台北吉本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

吉本興業台北支社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