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日本享用美食也能落實環境友善,東京三家「從產地直送餐桌」綠色餐廳

在各種逛街走路之外 這是你需要的

全球綠色餐飲浪潮越來越熱,做為國際大都會的,已經有許多餐廳將蔚為時尚的「產地到餐桌」(farm to table)概念融入菜單中,加入綠色餐飲新浪潮。這次要介紹三間特色餐廳,有獲米其林餐廳青睞的有機農園跟進推出餐飲服務,還有銀座知名文具老店開了附設菜園的餐廳,更有在大樓屋頂栽種葡萄、店內釀造葡萄酒的城市酒莊,讓消費者更貼近食材的來源,落實健康、環保、永續等綠色飲食的食尚新概念。

【神田】Ome Farm Kitchen 自家農園餐廳

「Ome Farm Kitchen」是位在東京繁華的神田一帶的餐廳,以「農場到餐桌」為概念,店內使用的食材是來自離市中心約 1 小時距離的青梅市自家農園「Ome Farm」,「Ome Farm」在青梅市的饒沃土地中,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有機栽種,培育出鮮美食材,揭示「在市中心附近生產真正安全食材」的目標,也徹底落實對環境的友善。

深受米其林餐廳青睞的「Ome Farm」農園,以有機農法栽培西洋與日本傳統蔬菜,直送自家餐廳「Ome Farm Kitchen」,不僅讓消費者品嘗最新鮮的食材,也實踐「產地直送餐桌」的理念;配合季節有不同食材的進駐,經營團隊為此經常開發新菜色,更新套餐內容,並花費工夫嚴選食材,包含米的品種、雞肉生產合作的廠家等,力求讓顧客享用美味外食,也同時能注重營養的攝取與食品安全。

【銀座】CAFE Stylo 銀座文具老店開的餐廳

位在銀座歷史悠久、文具控必朝聖的文具名店「伊東屋」,在本店大樓的12樓開設一間風格獨特的餐廳「CAFE Stylo」。店內以沙拉、三明治等輕食為菜單主食,而最特別之處,供應餐廳蔬菜食材的「農場」,就在餐廳樓下,本棟大樓的11樓,望出窗外欣賞的是銀座的繁華街景,餐桌上供應的是對環境永續的食材,樓下則是培育農作物的水耕農場,更能體驗這份美好。

伊東屋11樓有一處小型的水耕栽培蔬菜工廠,提供樓上餐廳「尚青」的蔬菜食材,不僅成就「在銀座的地產地消」理念,且不受天候影響,穩定地提供菜單上的沙拉蔬菜,包含葉萵苣、芝麻菜、薄荷、羽衣甘藍等,落實「產地到餐桌」的食材生產與消費方式。而蔬菜在水耕架人工日光的照亮下顯得更為翠綠,一列列望去,充滿未來感,令人感受到農業科技的神奇。

【深川地區】深川 Winery 東京 頂樓種植葡萄釀造葡萄酒

不僅是種植蔬菜,連酒也可以實現「農場到餐桌」概念。在2016年成立、位於深川門前仲町的「深川 Winery 東京」,以「在東京下町的小釀造所」自豪,在都會的一角釀造葡萄酒,更是名符其實的「都市型酒廠」。店內嚴選來自全日本契作農家供應的葡萄,每年僅生產2萬瓶葡萄酒,更顯珍貴。

近年日本產葡萄酒在各地受到關注,許多酒莊都位於葡萄產區附近,為了更貼近消費者,最近一些中小型酒莊也在東京都內開業,「深川 Winery 東京」就是其中一處。所在地深川有許多寺廟和神社,熱鬧且歷史悠久,傳承江戶時代的文化而生機勃勃。該店在 2018 年再開設「深川 Wine Garden」,以露天餐飲形式提供葡萄酒與餐點的同時,更開始在大樓屋頂嘗試自己種植葡萄,並於2020年開始少量將這些葡萄製做成釀造用的酵母,未來將以使用自產葡萄製作出完完全全的「made in 深川」品牌為目標。

Ome Farm Kitchen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須田町2-8-19 パレドール神田 101号

CAFE Stylo(カフェスティロ)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2丁目7-15伊東屋本店 12F

深川Winery東京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古石場1-4-10高畠ビル1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