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籤、閱讀、講座、手作、展覽匯聚的「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即將開張

位於街頭的千坪夢幻書店 你逛過了嗎?

舉辦到 23 屆的「牯嶺街書香創意」,這次將與 300 位熱愛閱讀的「店員」相約牯嶺街,以一家一菜如同流水席的熱情,搭起「讀者辦給讀者」的千坪街頭書市集。打造在「閱讀路上」滿街都是讀寫畫唸的各種互動體驗,邀您出門、下樓來玩,讓書本貼近自己的閱讀生活。

為期兩天的「

第 23 屆市集的主題定調為「以讀攻讀」,號召 300 位書店攤友打造「讀者辦給讀者」的街頭夢幻書店,共劃分以下 5 個書市主題。有說書診聊的小遊戲、10 場不分台上台下的作者陪你閱讀的分享、及日本影像製本工作坊 2 日現學現做活動,並將南門/龍口雙市場打造成藝術行動展覽劇場;最後邀請台北 16 家獨立書店,體驗書本中的世界。

「內閱排練場」近百種陪你說書診聊小遊戲

牯嶺街特調!近百種陪你說書診聊的小遊戲,玩詩解籤聊整天。「作家俱樂部」島座放送社長一對一看稿、「履歷代書」松鼠秣秣幫你改頭換面、一一 iooi 織了個大樹洞吐心事、挑戰 SALLY 和七味的漫畫對白…。各路創作大神陪你畫/話,作家、詩人、編輯、設計師、畫家、藏家…,跟你一樣是愛書人,私人藏書等你對眼相遇。

「作家聊天室」10 場不分台上台下的打書鬥詩擂台

「不可低調盃詩擂台賽」底加書店揪眾詩人開打,歡迎圍觀評理、上台踢館;駐異文庫跨界合作,詩集蒸騰香氛;大人的漫畫社、徒勞無用放送部 podcast 街頭錄音,市集聲景等你入座入戲;薄霧書店、唐山書店、永樂座主人暢談開店心情,還有獨立出版 nos:books 挪石社、另類漫畫 Mangasick 的前線報導,直擊各國藝術原創書展,熱騰騰的闖蕩心得不容錯過。

「舊書不設限」現學現做 2 日影像製本工作坊

牯嶺街舊書店「人文書舍」與獨立出版「書盒子」陪你翻玩轉譯命理藏書、手製占卜套卡,影像通靈,為期兩日的製本工作坊。同場展出攝影小誌作品,看當代攝影怎麼活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館藏老照片、還有駐地研究作品發表,「讀者回函」是藝術家陳靜瑩的舊書店考察創作,藉由訪談與回函卡再設計,發掘以讀者為主體的哈利波特觀點,從大眾讀物提煉閱讀的魔法。

「城南編輯台」將南門/龍口雙市場打造藝術行動展覽

南門市場剛剛搬回新家,團隊拜訪退休攤商,要在紙間陶瓶上憶兒時,聊聊戰後市場生活。在地龍口市場今年中秋大鬧熱,團隊聯手社區夥伴,以藝術參與開啟新敘事,歡迎來交流你所記得的南門/龍口市場。同場也請到台大人類學系師生,解說我們南門口的植物園遺址、遊戲考古。還有同樣默默在各地深耕的工作者們設攤:新莊、坪林、香港。

「閱讀在路上」市集的日常伸展提案 ╳ 泡泡書店 16 家

牯嶺街市集關注城市空間,今年不僅設置多個互動展區,更發起閱讀提案「泡泡書店」串聯台北美學節點。裝置作品「大家詩集」拼貼地產廣告。市集圖書室陳列 16 家獨立書店與市集攤友選書,並邀請山峸腳踏車書店坐鎮現場放老歌;詩生活書店以「純寫詩朋友會」串起書店與書市,陪伴創作與市集發表;朋丁「空書店」訂製現流書衣、河神的丸子與風景書店各辦小旅行,往新店溪、往中正紀念堂,來來往往認識南門口文史。

以讀攻讀 23ʳᵈ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

時間|2023.12.16 – 12.17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 1—41 號間 封街舉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