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絮」意識展覽延續舊物生命!三大看點用藝術及時裝與環境對話

2月27日在忠泰樂生活開啟「永絮意識展覽」,與曾打造新富町市場的跨界聯手策展。「以延續物件生命」為題,希冀藉由時裝與藝術品的結合來傳遞零廢精神。
從創立品牌至今,STORY WEAR 服飾布料為使用回收牛仔布,並交由在地二度就業婦女及腦麻兒家庭來製作。服飾從設計到製造牽涉到勞工、海洋及土地問題,在每件服飾的背後是環環相扣的社會縮影。

01. 用舊物與記憶創作的藝術展品

台灣藝術家劉文瑄在展覽中以「舊物」進行藝術創作,展出 2014 年起創作的「對話」系列作品。從京都跳蚤市集蒐集而來的無名水墨畫,以拆解重構的方式再創作。原本的畫作因蟲蛀而破損,經由修復師從破爛的紙板上取下後進行裝裱,再用鉛筆於宣紙上進行創作,承載著對回憶與生命的延續。另外在展覽中與橫跨攝影、繪畫及裝置藝術多元領域的藝術家姚瑞中合作,展出第二幅巨型畫作《海峽風雲》,以水勢的險峻描繪台灣海峽數千年來潮起潮落的歷史,海浪上方的白色部分代表著台灣這片土地。

02. 完全不插電的訂製服裝

為呼應與藝術家姚瑞中老師屏風畫作《海峽風雲》的元素,STORY WEAR 以不插電的方式轉譯成訂製服飾,也就是採用手工編織而成,把原本要被丟棄的衣服碎布料以棒針編織,未使用任何縫紉機具,約耗時15天完成。

03.實踐零廢展場

除了與藝術家聯合策展,向大眾分享時裝產業及我們身處環境的樣態。全場使用的所有布料、紙質的媒材皆可重新回收再利用,印刷廢紙磚「永豐餘」、寶特瓶紗纖維布料「FNG」、咖啡渣/稻穀殼衣架品牌「裏外」及關注永續議題「萬秀洗衣店」傳遞永續意識,展區還有由50條數據組成回收紙製成的海報,讓大家免費拿取。

STORY WEAR x 明日製作所  永絮意識 Recreating Stories

展覽時間|2月27日至4月7日

地點|NOKE 忠泰樂生活 3 樓 UNCANNY

體驗活動|零廢手作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