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側標 / 傳遞掌中溫暖的藝術家小川耕平

其羊毛氈人偶們人氣直線上升中

2017 TTF 台北國際玩具創作大展為十月再次帶來年度的玩具盛會,除擴大展場規模,周邊 Wrong Gallery Taipei 靠邊走藝術空間的豐富活動與 NEXT 玩具市集的響應,讓喜愛設計師作品的朋友有更多的管道認識不同的作品。來自香港的知名廠牌 How2work 在今年帶來旗下藝術家,包括現在火熱的  Kasing Lung 家昇老師系列創作,然而在展示櫃中流露出溫暖的氛圍,自 2015 年 TTF 引進,在近年有越來越多的支持者出現,甚至在日本已成為人氣直線上升,平易近人的藝術品。在這名為「Green cow garden」,充滿動物與異想的森林村落,創作者小川耕平(Kohei Ogawa)老師於今年正式來到台灣,也讓大家更有機會一睹老師的迷人創作。

對於成為藝術家的起點,小川老師表示,小時候對於繪畫就有著相當程度的興趣,當時第一個創作就把知名漫畫《北斗神拳》進行了模仿,後來就進了藝術的專門學校研習更專門的藝術,並決定以插畫家出道,目標是獨立且原創的作品。

(via: twitter)在手繪之外小川老師也擅用繪圖軟體進行製作,可以看出對於動物的可愛度拿捏已有種與眾不同的味道。畢業之後為出版社發行雜誌進行夾頁中酷卡的呈現,成為身為插畫家的第一個作品,一切的靈感來自於生活中的經驗,觀察到美與可愛事物與想法,皆成為其創意的養分;而後開始了立體化的想法,在一次的活動中受到 主理人 Howard 的注意進而接洽,後來也成為旗下合作的藝術家,開啟了更多的創作可能。

(via: twitter)帶著圍巾的小豬是小川老師創作的第一個角色,在心中也投射出好奇具冒險心的性格。「為什麼選擇羊毛氈作為創作的基底呢?」對於虎編的疑問老師表示,想要製作立體的作品,日本擁有歷史悠久的 sofubi ,或者其他素材可使用,「我希望在掌心般的大小,製作出讓人感覺溫暖的作品。」這個中心的想法讓老師鎖定了羊毛氈這個覺得可愛、溫柔很適合自己,常被用來製作玩偶、擬真動物的素材,經過許多時間的嘗試,最後形塑出符合自身繪本的身形比例,同時方便裝盛的創作,也因為其獨特的原創性,讓這個原本由動物聚集的村落「Green cow garden」,增加了天馬行空般的不同住民,展現其多元創意的豐富面向。根據日本 HOW HOWSE 主理人安藤先生表示,小川老師作品在日本境內的接受度之高,現在已常有供不應求的狀況,加上特殊角色的發想,如台灣限定拿著翠玉白菜的黑熊、童話故事中的紅鬼青鬼,甚至將龍家昇老師筆下的熱門角色 Labubu 羊毛氈化,預計將掀起新一波的熱潮。

相信有嘗試過羊毛氈製作的讀者朋友,在手忙腳亂之餘,如何正確的塑形,調整出樣貌,這些都是硬底子的真功夫,問到老師花費的時間,小川老師表示,每一個全手工製作的作品中,平均一個大概需要花費一個小時,一天的產能六隻,一個月最多不到 200 隻的數量,但遇到不同的活動,需要超過 200 隻的數量時,中間身心造成的疲累是老師覺得創作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不過完成後,以及看到客人欣賞時流露的歡愉,也是在創作中覺得最值得的部份。圖中小川老師調整的獅子作品,連鬃毛的部份都是先手工編織好後再進行植入,可愛之中也不遺漏細節的紋理,更讓人容易陶醉於每一尊獨一無二的手工藝術品。

(via: twitter)除了精彩的羊毛氈作品,小川老師亦推出樹脂粘土胸針,也為 How2work 製作的符合軟膠意象的 NAUGHTY BOY 及 VIKING BOY,開啟不同的客群注意。問到有無想嘗試的素材創作,老師打趣的表示,水泥翻模好像可以幫助量產,而且會感覺很有份量,在日後有時間會試試其效果。

本次來到玩具展,自然與小川老師聊到相關的興趣,喜愛老美式風格的老師,收藏了包括藍色小精靈(Smurfs)、麵包超人、電影玩具、企業吉祥物,甚至在手指上遊玩的指偶有幾百隻的收藏,這次在玩具展則是購買了酸雨戰爭系列的機器人作品。問到現階段有什麼想要嘗試,尚未製作的題材,老師表示延續 NAUGHTY BOY 的概念,目前正在勾勒的是帶有 1985 《七寶奇謀》(The Goonies) 般的冒險角色,講到這除了討論劇情及任天堂的遊戲,自然會忍不住與老師推薦本月將推出第二季的 Netflix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開著網頁的介紹,隨著老師興奮的抄在筆記本中說會馬上找來收看,也不禁為這樣的童趣,更增加對於 Green cow garden 的喜愛。

玩具到底是什麼,我想每位讀者又不同的定義,像這樣靜靜的幾尊,融入家中的擺飾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過份昂貴,一個不經意的對眼,為這分可愛的景象帶來會心一笑的溫暖療癒,我想這是小川耕平(Kohei Ogawa)老師作品帶給我對於玩具最大的醍醐味,也適合讀者朋友們在 TTF 玩具展的最後一日,近賞這現在日本人氣直線上升中的創作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