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Figure 之父」Michael Lau《FROM STREET TO ART》迷你紀錄片

被譽為香港「Figure 之父」,其 1999 年的作品「Gardener」12 吋人偶最是經典,甚至掀起後來的玩具設計風潮。二十年過去,今季 Michael Lau 總算迎來個人第六個展覽「Collect Them All!」;當中展出收藏家們對不同形式藝術品的追求,同時挑戰收藏與藝術價值的既有想法。

1970 年出生的 Michael Lau,從第一份修補油畫的工作開始,便不斷的朝著自己熱愛的繪畫之路邁進,就算幾經半工半創作的艱苦時期,也不減自身對於信念的堅持。1998 年於「東Touch」雜誌連載花園人漫畫為 Michael 開啟了一扇窗,同年香港玩具展以手作的方式販售 12 吋的花園人人偶,配合自身喜愛的極限運動、街頭流行等元素,豐富的服飾配件,推出震驚了全球的玩具業界,不僅將「公仔」這個名詞做出明確的定位,也讓世界目睹了一種嶄新藝術創作形式的誕生。多年來各國際知名單位的合作,至今讓 Michael Lau 譽有「公仔教父」的美名。

與此同時,Michael Lau 與國際潮流媒體 合作拍攝《FROM STREET TO ART》迷你紀錄片,走訪 Michael Lau 創作生涯中的每個足跡,並與業內各個知名人士共同討論街頭藝術與傳統藝術間的分野。包含 Michael Lau 本人、攝影師夏永康、知名設計師兼策展人陳幼堅、樂隊 LMF 成員 PRODIP LEUNG、DJ 林海峰、COLETTE 創辦人 Sarah Andelman 等均於《FROM STREET TO ART》中亮相分享相關看法。

至於藝術與商業間的議題,Michael Lau 則表示:「一路以往都不敢說自己是藝術家,做了那麼多年,自然希望把作品的藝術成份提高。心底裡其實我最喜愛還是做一個創作人,因為創作範圍更大、更廣,可以做到藝術、設計、搞展覽、商業合作,樣樣都可以做到的話,滿足感最大。其實在任何地方從事創作或者藝術都是吃力的工作或者興趣,很多時候你做的事情未必大眾都會明白,但你不堅持就好難有成果。」

關於 Michael Lau  最具代表的「花園人」(Gardener)系列,編輯部曾根據 Michael Lau 本人的個性縮影 Maxx 做了細部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也可 按此 觀看。

michael lau Official Fan Page

HYPEBEAST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