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三首具代表性的 Mobb Deep 單曲

本回特別邀請學院派饒舌先驅老莫跨刀合作

6 月 20 日的一場意外,撼動了所有歷經 80 至 90 年代的樂迷們,來自美國紐約皇后區的硬蕊嘻哈雙人組 Mobb Deep(中譯:群眾暴動二人組)成員之一 Prodigy,傳出因身體不適送醫,卻在醫院飲食噎住窒息而死,結束短短 42 年的傳奇生涯。感嘆人生的無常之際,也更不捨這支走過饒舌風華的代表團體,在此將走入歷史。本回的起點搜查線,特別與學院派的領航先驅 – 傳奇饒舌團體「參劈」成員老莫(Ill Mo)攜手,為各位讀者朋友帶來三首代表 Mobb Deep 的經典單曲,重溫這支讓東岸饒舌更具一番獨特的煙硝味,讓人難以忘去的經典團體之際,也為 Prodigy 致上最高的敬意。

〈Shook Ones Pt.2〉from《The Infamous》(1995)

對於喜歡東岸幫派饒舌的樂迷而言,儘管深具灰暗氣息的〈Shook Ones Pt.1〉已忠實描述對於紐約皇后區那充斥貧窮、毒品與幫派暴力的諸多看法,〈Shook Ones Pt.2〉卻進一步的再彙整 Pt.1 2的詞句,突顯 Prodigy 優異的填詞功力。這兩首收入於 1995 年《The Infamous》專輯中的單曲,其 Beat 皆是由 Mobb Deep 另一位成員 Havoc 操刀,當中我們聽到的鋼琴聲,其實是取樣自曾獲奧斯卡金像獎與葛萊美獎,爵士鋼琴家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的單曲〈Jessica〉。在 1995 年就已躍身饒舌界的重要單曲,〈Shook Ones Pt.2〉卻在 2002 年再次掀起一波全新的狂熱,原因在於由阿姆(Eminem)主演的半自傳式電影《街頭痞子》(8 Mile),主角 Jimmy “B-Rabbit” Smith Jr. 在最後 battle 的歌就是這首,成為新一代樂迷重新認識 90 年代饒舌的代表歌曲之一。

〈Survival Of The Fittest〉from《The Infamous》(1995)

身為 1995 年《The Infamous》專輯中的代表單曲之一,〈Survival Of The Fittest〉(中譯:適者生存)由 Havoc 取樣了爵士樂手 The Barry Harris Trio 與 Al Cohn,於 1976 年推出的單曲〈Skylark〉,最原始的版本曾使用了靈魂樂教父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的單曲,因為版權的關係不得不刪除此創作,卻在〈Skylark〉伴隨著 Havoc 的鋪陳,與 Prodigy 對於街頭見解的詞曲並進下,形塑一股彷如黑暗詩篇般的深沈底蘊。其歌詞 “There's a war going on outside no man is safe from”(簡譯:在街頭的戰爭,沒有一個男人是安全的),成為《The Infamous》專輯中最常被提及的字句,讓〈Survival Of The Fittest〉同樣被視為 90 年代東岸饒舌的重要代表。

〈Drop A Gem On ‘Em〉from《Hell on Earth》(1996)

如同《Hell on Earth》暗喻的「人間煉獄」意涵,一方面專輯忠實的陳述街頭的殘酷,將 Mobb Deep 推上了東岸饒舌的高峰,然而〈Drop A Gem On ‘Em〉單曲卻也讓 Mobb Deep 深陷一場史上最為慘烈的東西岸饒舌戰爭之中。過去史奴比狗狗(Snoop Doggy )領軍 Tha Dogg Pound 推出之單曲〈New York, New York〉被視為嘲諷東海岸饒舌掀起戰爭的開端,Mobb Deep 則聯合 Capone-N-Noreaga 與 Tragedy Khadafi ,特別挑選西岸饒舌核心 2 Pac 即將出獄之際,以〈L.A, L.A.〉 單曲進行反擊,爾後在東西岸相互以歌曲 diss 的戰爭中,以《Hell on Earth》專輯的 〈Drop A Gem On ‘Em〉單曲,對 2 Pac diss Mobb Deep 的回應最為猛烈,其程度只能用「兇」一個字形容。

身為 Mobb Deep 的半個靈魂人物,Prodigy 的才華,以 15 歲的年少之姿,為經典電影《Boyz In The Hood》(鄰家少年殺人事件)參與配樂製作起,即奠定了其傳說的基石。走過人生的低潮、事業的成功、見證東西岸的饒舌戰爭、與 Nas 的密切合作,曾加入五角(50 Cent)旗下廠牌 G-Unit Records,與台灣饒舌巨匠大支的合作。長年與镰刀型细胞贫血症奮鬥並不是新聞,隨著 Prodigy 的逝世,Mobb Deep 也將成為讓人永遠懷念的東岸饒舌代表團體。有興趣的讀者朋友亦可於老師在 kkbox 精選的 Mobb Deep 單曲集,再次認識這位定義紐約硬派嘻哈風格的生命鬥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