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 DEVILOCK 的五項密碼

與 PHANTACi 的聯乘看似宣布了今年 DEVILOCK 的重整旗鼓

綜觀日本的裏原宿文化,有支立足於惠比壽,充滿音樂血液的品牌,格外讓人注目。主理人曾受美式文化洗禮,組建搖滾樂團,籌備音樂與格鬥技活動外,更曾來台舉辦世界性的藝術聯展;品牌結束後曾於加拿大溫哥華創立 VOLE 品牌,並在 2014 年至 2016 年展開「THE WILD ONE」美國橫斷之旅,現在更成立 CHOOSE by ENDO 選物網站。戲劇性的鋪陳交織出品牌的傳奇性,而這蔚為裏原宿代表品牌的 ,本次與 展開全新的聯乘企劃。藉此機會本回的起點搜查線特別帶出,關於 DEVILOCK 的五項密碼,帶領讀者朋友認識這支充滿魅力的特色品牌。

DEVILOCK

1977 年成軍的 The Misfits ,初代主唱 Glenn Danzig 為了向已故巨星瑪麗蓮夢露致敬,故使用最後一部電影 “The Misfits” 作為樂團名稱。80 年代成為美國龐克音樂指標性樂團的 The Misfits,以驚悚式的服裝扮相以及詭異卻充滿力量的現場魅力,受到樂迷的喜愛。因在歌詞以及表演中加入了許多 Cult 片及神秘主義相關元素,讓 The Misfits 成為了許多相關電影中必定出現的重點標誌,對於音樂及流行的影響連紐約街頭勁旅 Supreme 也曾與 The Misfits 聯乘推出系列服飾。值得一提的是初代團員 Jerry Only 於 70 年代後期,發明了將中間頭髮留長並往鼻樑方向集中的招牌髮型 Devilock,後來在主唱 Glenn Danzig 的解釋中,此髮型的靈感取材自 1964 – 1966 年的 CBS 美國知名電視劇《The Monsters》(怪物家庭) 中的狼人小孩 Eddie Munster,83 年時亦推出單曲〈Devilock〉。The Misfits 不僅形塑出 Punk Rock 的獨特指標,也成為喜愛 The Misfits 的遠藤憲昭,於 1996 年成立 Devilock,開啟服裝運作的起點。

7STARS

如果說 Sk8thing 的設計,是帶動裏原宿盛世的幕後要角,那麼以堀内俊哉為首,結合岩田圭市、Wolfgang HONECKER,1995 年於原宿成立的創意團隊 7STARS DESIGN,更是另一個不容忽視的存在。專研平面、圖像設計,並曾於 SONY 新力唱片等音樂產業進行視覺規劃的堀内俊哉,創立的 7STARS 橫跨流行、時尚、音樂、滑板分野;商品、多媒體、網頁、平面等複數領域,包括 NIKE、SUPREME、STUSSY、CHALLENGER、FTC、HUF 等知名品牌,都曾透過 7STARS 呈現精湛的視覺效果。還記得高橋盾與 NIGO 開設的「NOWHERE」嗎?外觀設定即是來自 7STARS 之手,並打造 UNDERCOVER 初期的藝術協助,與 NEIGHBORHOOD 網站的視覺設計。岩田圭市 2013 年於 7STARS DESIGN 旗下創立了音樂業界部門 IWATA ROOM,至今已擔任過超過 500 張作品的美術工作,其中包括了以《進擊的巨人》作品聞名的音樂單位 Linked Horizon 第二張單曲〈自由への進撃〉,爾後也常任 Sound Horizon 音樂及影像作品的藝術總監。7STARS 與 Devilock 有著相當程度的友好關係,包括多款圖像視覺與產品包裝,皆由 7STARS 擔當設計。

VISUALL TAIWAN EXHIBITION

2006 年的 3 月 25 – 4 月 25 日,繼加拿大 LIVESTOCK、日本 BAPE GALLERY 與香港 JUICE,由遠藤憲昭代表的 DEVILOCK 在 MOTOROLA 的合辦下,號召 FUTURA、Stash、KAWS、Kostas、Russ(SSUR)、Pushhead、WK Interact、Jakuan、Eric So 與 7STARS 十組創作人/單位,假西門町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舉辦了前所未見的 VISUALL TAIWAN EXHIBITION,以「DEVILOCK」為主題發想呈現十組創作人的真跡作品。當時包括 Eric So、Pushhead、陳冠希、李燦森,以及國際知名塗鴉大師 FUTURA 等港、日、歐美來賓同一時間匯集臺北城,猶如 2000 年 Nigo 在 FUTURA 與 Stash 的協助下,集結 NEIGHBORHOOD、WTAPS、BXH、HECTIC、A BATHING APE、SUPREME、RECON、SUBWEAR 等品牌,於 Bape Gallery 舉辦的 Command Z exhibition,成為這些年來相當罕見的文化盛會,直到現在仍可用「空前絕後」四個字形容。

PalmBoy

在 DEVILOCK 將音樂性格展現於各式作品與豐富聯乘中,有著這樣一個等於吉祥物的卡通角色於 1998 年誕生。這個名叫「PalmBoy」的星形生物,取其可放在手掌上的「Palm」意涵,在遠藤憲昭的構想中,其設計以可以放在手掌上,以既不可愛也不恐怖的卡通形象做為設定。而 PalmBoy 也延伸出一套獨特的世界觀,在前面會說是生物的原因,在於過去 MEDICOM KUBRICK 曾將 PalmBoy 與他的飼主,推出同捆套組,在那世界裡也充滿著其他帶有像素風格的生物,發行數量更少,成為當時造成搶購的逸品。PalmBoy 的中性設定帶來了許多合作可能,如 A Bathing Ape、銀飾品牌 GARNI、新日本摔角巨星蝶野正洋的團體 T2000、日本麥當勞、香港肯德基、日本サンリオ 公司的 Hello Kitty,甚至是性感女星 Rio 都曾與其聯乘,2008 年適逢角色推出十週年,DEVILOCK 台灣代理 SENSE ORGAN 感官國際,舉辦名為 “Sunshine Day” 的世界首場 Palmboy 展,掀起一股討論的熱潮。隨著 2011 年因 DEVILOCK 解散跟著離開世界舞台的 Palmboy,今年 3 月在遠藤憲昭的宣布下重新啟動,並帶來全新的設計回歸日本市場。

DEVILOCK NIGHT

遠藤憲昭對於音樂的喜愛,除受到 Hardcore Punk 樂團 The Misfits 的啟蒙,90 年代初期在海外接受美國文化與日本音樂文化的洗禮,親見 NIRVANA 等搖滾樂團現場演出,回國後組建 GMF 與 SUPERHYPE 樂團,奠定品牌 DEVILOCK 於音樂圈的根基。品牌成立隔年 1997 年起開始舉辦第一次音樂活動,並陸續將格鬥技、摔角與音樂結合,甚至在音樂專門頻道 MUSIC ON TV 下開設「TVDEVILOCK」 企劃。2009 年於幕張國際展示場舉行第一屆 DEVILOCK NIGHT,被視為日本服裝界有史以來最大一次音樂盛會,估計有 10,500 名樂迷共襄盛舉,也將 DEVILOCK 品牌形象推往一個新高峰;2011 年宣布將予以解散的 DEVILOCK,隔年於幕張國際展示場舉辦為期兩日的 DEVILOCK NIGHT THE FINAL,在「BAYSIDE STAGE」、「GROUND STAGE」與「HOOTER STAGE」三種舞台規劃下,集結 ONE OK ROCK、難波章浩、10-FEET、RIZE、MONGOL800、BRAHMAN、coldrain、the HIATUS、ACIDMAN、Base Ball Bear、MAN WITH A MISSION 等多達 60 組以上,當代具指標性的音樂人\團體,豪華陣容吸引近七萬人次參與這項音樂盛會,也為 DEVILOCK 品牌的落幕,留下一個亮眼的註腳。


2017 年是 DEVILOCK 成立的 20 週年,PHANTACi 延續了自身十一週年主題《RETURN》,與 DEVILOCK 展開「DevilCLUB」企劃,在這虛擬的音樂組織中,熱愛音樂的成員盡情享受樂團的練習與運動的磨練,積極面對每日的挑戰,詮釋品牌雙方對於「Never Give Up」精神的共鳴。更多關於 DEVILOCK 主理遠藤憲昭的創作思維,亦請鎖定 Keedan 編輯部的陸續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