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雙傳奇降臨 DJ JAZZY JEFF & DJ CRAZE 特別訪問

來自世界各地的 24 位 DJ 於今日起分批廝殺,爭取 27 日於中正紀念堂舞台的決賽門票,為期一週的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進入第九屆,同時是第一次於台灣舉辦資格賽,如何以  3Style 為名結合三種風格組曲,在舞池營造強烈的共感帶動派對氣氛,這位最厲害的世界強者也即將於本週揭曉。

而面對此世界級的音樂盛會,Red Bull 邀請來台的天王評審團更是一大亮點,包括唱盤技術傳教士 Skratch Bastid 和澳洲地下舞曲場景的年輕推手 Nina Las Vegas;國際重量級派對王者:電音舞曲佼佼者 Grandtheft、跨類型絕世電子三人組 Keys N Krates;歷屆 3Style 世界 DJ 大賽冠軍:Aleqs Notal、Hedspin、Four Color Zack、Shintaro、Eskei83、BYTE、Puffy 及 Damianito,傳奇說唱團體 Jurassic 5 靈魂要角 Nu-Mark,以及本次編輯部對談的重點,傳奇 DJ Jazzy Jeff 和 Craze。

作為「The one and only Jazzy Jeff」,Jazzy Jeff 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與 90 年代以《新鲜王子妙事多》走紅全國 Will Smith 合組的 DJ Jazzy Jeff & The Fresh Prince,不僅以具活力的詞韻呈現不同的說唱面向,更以〈Parents Just Don't Understand〉一曲獲得 1989 年第一屆葛萊美最佳饒舌演出。至今持續貢獻對音樂的熱愛,更在 2011 年《DJ Hero》遊戲以神韻樂團〈Bittersweet Symphony〉結合 LL Cool J〈Rock The Bells〉的 remix  再次驚艷全球,順帶一提〈Bittersweet Symphony〉那段神級旋律的原曲,其實是來自 1966 年 Andrew Oldham Orchestra 演奏了滾石合唱團的〈The Last Time〉,因此讓此曲流傳至今。縱橫所有曲風類型,並將這些音樂放的 Hip-Hop,這也是 Jazzy Jeff 無人能及的教父魅力。

至今無人能破的 1998–2000 年 DMC (DISCO MIXER CLUB) 三連霸世界冠軍,Slow Roast Records 廠牌主理,Kanye West Glow in the Dark tour 巡迴個人 DJ,同時被 TIMES《時代週刊》譽為「美國最佳 DJ」,DJ Craze 的存在讓 scratch dj 不僅存於技術,而是引領刮碟這門藝術進入全新的世代。幼年因尼加拉瓜戰亂全家舉遷至美國讓 Craze 受到 Miami Bass 的啟蒙,因此點燃對音樂的熱情,成為 DMC 冠軍也是年僅 20 歲就達到的驚人成就,上回來到台灣已是 2006 年於 Party Room 的演出,與 2010 年的夢幻水上派對,2014 年應日本 HIGH STREET 音樂節,STUSSY 也與 Craze 推出聯乘,身懷高超的技藝,卻精準掌握不同年代的音樂流行,Craze 也將在資格賽第二天 @ KLASH 演出,歡迎到場領略唱盤魔術師的音樂視野。

兩位引發對音樂興趣的起點為何。

Craze:有天打開收音機,全是我喜歡的音樂,當時我想著怎麼不把這些音樂試著串連起來,便開始做音樂的這條路了。

Jazzy Jeff:我很喜歡看到別人開心享受音樂的模樣,便開始想要成為那樣製作音樂,用音樂帶給人歡樂的人,因此開始接觸音樂。

在成為職業音樂人前是如何渡過那段半職業的時間。

Craze:現在並不完全是一個全職音樂人,目前還有自己廠牌需要運作,並且耗費較多時間。音樂對我來說反而像是個電視遊戲,空閒之餘才會做音樂相關的創作。

Jazzy Jeff:我只是很享受刷碟,並且享受從無到有的過程,使大眾享受其中,就像生小孩一樣有時痛苦有時快樂。我從來無法理解「練習」這個概念,就像念書你一直念一直念直到你記住;我從來不把練習當做練習,因為我很享受其中。

在眾多合作當中自己最喜歡的一張專輯,以及眾多蒐藏中最喜歡的一張。

Craze:我最喜歡的專輯是 1992 年 The Pharcyde ‎的
Bizarre Ride II The Pharcyde,當我在高中的時候受到這專輯影響很深,而Pass Me By就是我高中寫照,沒有女生喜歡我。這是個玩笑話,現在也沒有女生喜歡我(笑)。

Jazzy Jeff:我最喜歡的專輯是 A Tribe Called Quest 的Beats, Rhymes and Life還有 Kendrick LamarTo Pimp a Butterfly

延伸閱讀:DJ CHICANO 與 ILL MO 帶您領略 A TRIBE CALLED QUEST 的經典與獨到

手機最近常聽的音樂人與團體可否與我們分享。

Craze:我很常在手機上聽專輯,最近常聽的是 James Blake 新專輯Assume Form》,與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 Toro y Moi 作品。

Jazzy Jeff:Big K.R.I.T.、Anderson Paak 還有 Masego,聽說 Masego 在台灣也滿有名氣。

眾多國家中,最欣賞哪個國家的音樂場景。

Craze:英國,因為他們總是有未來會發生的音樂,Drum And Bass、Dubstep、Garage 甚至最新的 Beat 場景都是未來可以預期的音樂趨勢。

Jazzy Jeff:我非常喜歡亞洲以及澳洲的音樂場景,因為他們不會因為流行音樂去改變自己喜好。

未來有何想嘗試不同音樂種類的創作。

Craze:未來就是現在,我現在想做的音樂就是 beats,比較舒服的音樂,Drum And Bass 的風格但是受到嘻哈 Boom Bap 影響的作品。

Jazzy Jeff:我現在很喜歡 New Disco,非常具有律動感的,在我聆聽當下非常想要跳舞的音樂。

最後請問兩位挑選去年購入最喜愛的一雙鞋。

Craze: Air Max,我特別喜歡 Air Max95,他使我有種重回高中時代的回憶。

Jazzy Jeff:我最喜歡的是 adidas Ultra Boost,穿起來非常舒服外,你可以隨意把他丟入洗衣機裡,他就會煥然一新。

整週不間斷的世界級 DJ 混音派對、專業講座同步展開,喜愛 DJ 音樂與文化的讀者,一同見證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這場重要的國際音樂盛事吧。同時可別錯過 Jazzy Jeff 25 號的音樂產業講座,與 Craze 資格賽第二天於 KLASH 的特別演出。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

Red Bull Instagram @RedBullTaiwan / @RedBullmusic3Style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DJ 大賽活動官網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 DJ 大賽臉書粉絲頁

special thanks : beats and friends Rayta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