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Crossfaith 亞巡首站 金屬熱浪引爆 Legacy Taipei

「What's up Taipei!」「Are you fucking ready??」揮舞著象徵樂團的大旗,席捲世界的大阪電子金屬樂團 Crossfaith 本回攜新作《EX_MACHINA》登台,以「 EX_MACHINA WORLD TOUR 2019 ASIA – LIVE IN TAIPEI」轟炸 Taipei Legacy。 曾與 Bring Me The Horizon、Metallica、Slipknot 等眾多知名樂團合作,廣受全球樂迷歡迎。不僅使用全英文作詞,也將將 EDM、Techno 等電氣能量融入金屬緊湊硬派的曲式裡,這夜又是肩車、Circle Pit 與 Wall of Death,猛烈火熱的狂暴音牆至今仍讓人難忘這美好的一夜。

而在開演前 Crossfaith 主唱Koie,擔任音樂效果與視覺的 Teru 和吉他手 Kazuki、貝斯手 Hiroki 與鼓手 Tatsu 特別接受媒體取材,對於最新作《EX_MACHINA》,Koie 表示發想的核心是天使對抗惡魔的故事,未來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將面臨受到人工智能科技統治的狀態下。在專輯中,「人工智慧對於人類而言,意味著每個人的獨特性與個性將不再被需要」,有了這樣的詮釋。人工智慧管理者的這端設定為「天使」的角色,惡魔則是在人工智慧的統治下,對失去的自我而不斷反思後,所誕生的反動革命者,找尋自己、追求自我意識,Crossfaith 以狂氣的聲浪與嘶吼,隱喻著 AI 人工智能發展下的省思。有趣的是連同探討未來的前作《FREEDOM》,似乎接受到了漫畫巨匠大友克洋代表作《阿基拉(AKIRA)》的影響,隨著今年步入《AKIRA》故事設定的 2019 年,2020 年東京奧運即將展開,聊到對於 40 年後的未來想像,Koie 覺得,未來是怎麼樣沒有一個準則,但希望 40 年後大家可以更重視人性與個體性,去除現在常見的科技冷漠,讓更好的傳播出現;貝斯手 Hiro 則認為未來學校將不存在,很多東西都會往虛擬方面發展。「雖然現在我們需要學習數學、學習各種知識,我想這些知識,人類可以像電影《捍衛機密》直接輸入腦中,有點像改造人的感覺,大家工作的場所說不定都會在虛擬世界裡。」

2011 年 Crossfaith 翻唱了 The Prodigy 收錄於《Invaders Must Die》的作品〈Omen

貝斯手 Hiro 在先前迷迷音的訪問中,曾表示對山野一等 GARO 體系的異色漫畫家十分有興趣,現場也提出了假設,最希望哪一位老師來繪製 Crossfaith 的 CD 封面時,Hiro 和 Koie 認為擅長科幻類題材,同時與 Polygon Pictures 成立東亞重工的貳瓶勉是他們相當期待合作的對象,在此也好奇為原哲夫所做,《蒼天の拳 REGENESIS》獻上主題曲〈Soul Seeker〉的其他團員推薦的動漫,吉他手 Kazuki 喜歡吉卜力系列動畫,鼓手 Tatsu 推薦《湯姆貓與傑利鼠》,Teru 挑選了《新世紀福音戰士》和手塚治虫的《多羅羅》,而 Koie也十分喜愛《心靈判官》、小池圭一的《Ultra Heaven》與《鋼彈系列》。

Crossfaith 是少數非常重視服裝、甚至在網站上也放有 LOOK BOOK 的樂團。針對此點,Hiro 談到:「LOOK BOOK 是我和經紀人做的,現在日本的搖滾音樂圈,在服裝風格上非常一致,例如 Dickies,在日本已經變成像制服一樣,那並不是潮流。當然你可以說那是 fashion,但那更像是為了融入一個群體而生的『制服』。我認為搖滾並沒有依定要怎麼樣的規則,所以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有更多嘗試的可能,希望大家可以穿出獨特的自我。」

自台北 Legacy 做了亞巡最完美的開場,Crossfaith 接下來也將來到 Zepp Osaka Bayside、Zepp Nagoya、Zepp Fukuoka 與 Zepp Tokyo,持續 2019 的 ONE MAN TOUR,也期待下一次 Crossfaith 帶來更為精湛的演出。

setlist@Crossfaith EX_MACHINA World Tour 2019 ASIA – Live In Taipei
2019.02.24 Legacy Taipei

01.Catastrophe
02.The Perfect Nightmare
03.Destroy
04.Make a Move
05.Wildfire
06.Jägerbomb
07.Mirror
08.Snake Code
09.Blue
10.Milestone
11.Lost in You
12.Photosphere
13.Xeno
14.Freedom
15.Daybreak
En.Countdown to Hell
En.Monolith

Photo by 青木カズロー(cazrowAoki) &Funpack Entertainment

Funpack Entertainment Official Fan Page

我愛工作 i love work Official Fan Page

Sony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