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經惟「The First」 香港展 人生首雕塑作品正式發表

三月的香港可以說相當精彩,除有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藝術家 KAWS 宣布 AllRightsReserved 攜手「KAWS:HOLIDAY」終於迎來第三站,至 3 月 29 日在維多利亞港,皆可於金鐘添馬公園欣賞 Companion 的漂浮姿態,而身為 BBC 紀錄片《攝影藝術百年史(The Genius of Photography)》唯一一位來自來亞洲的藝術家,攝影巨匠荒木經惟與國際藝術組織 APPortfolio 合作,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期間舉辦《The First》個展,並首次發表雕塑作品《Elephant「デロン君」》與《Woman「処女ゲバゲバ」》,勢必掀起藝術與收藏市場的全新熱潮。

在日本,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同森山大道、杉本博司一起被稱為戰後最重要的攝影家,荒木經惟更是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亦是BBC製作的《攝影藝術百年史》中唯一被拍攝的亞洲攝影大師。幼時居住在東京古老的紅燈區,成長環境中認識了色情、生活和死亡,其獨特的藝術追求,帶起了爭議,撼動了攝影傳統,卻打造前所未見的感官視界,冰島音樂人 Björk,美國流行天后 LADY GAGA,日本模特兒水原希子,日本經典藝術家草間彌生也在他鏡頭下留下讓人印象深刻的身影,更在 2018 年與氣勢如日中天的街頭流行勁旅 Supreme 聯乘,為攝影藝術結合時尚流行,劃下了最具代表的一頁。

而要談到《The First》展一個重要的源起,可追溯至 1971 年的作品《感傷之旅》。自 70 年代起,荒木經惟出版了 450 多本書,《感傷之旅》即是他與妻子荒木陽子的蜜月記錄,在書中他將蜜月旅行的私密片刻暴露於公眾視野,在當代攝影中留下了重要的印記,荒木經惟的作品總是非常坦率、直接,經常與「情色」「裸露」及「綁縛」等字眼聯繫在一起,因而引發爭議。1993 年日本警方在東京澀谷的帕克畫廊,還以銷售「淫穢出版物」為由,沒收了荒木經惟的攝影集引起軒然大波。

荒木妻子去世後的五年,他創作了一本名為《天才畫》的繪畫作品集。本次《The First》展覽與荒木經惟合作的藝術策展單位 APPortfolio 提取了繪畫作品集中兩個經典的角色「デロン君」及「 處女ゲバゲバ」,推出荒木經惟人生中首次的雕塑作品。

荒木經惟以自己的生活反映信仰,透過攝影展現情慾,推崇森山大道的相機論外,將攝影視為“謊言或另一個真相”,通過鏡頭再現眼前所見,卻承載著他的情感和靈魂,描寫生、死和不完美即是荒木所有作品的基本命題,成為當代攝影一個重要的印記。

《The First》展覽由國際藝術組織 APPortfolio 策劃,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期間,在中環的 Soho Yard 展覽空間舉行,展覽將會推出攝影大師荒木經惟的大型攝影作品,獨一無二的寶麗來照片,開幕當晚還邀請到香港知名繩縛師 Rika 現場展覽日式綁縛,展期為 3 月 27 至 29 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把握機會前往外,荒木經惟人生中首次的雕塑作品,勢必成為藝術市場的新寵,不可錯過。

荒木經惟「The First」展

策展單位:APPortfolio

展覽時間:2019 年 3 月 27- 3 月 29 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