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持續探索音樂魔法的實踐方式」專訪 GLIM SPANKY

結束了全日本共 27 場巡迴,並帶來遠赴美國洛杉磯製作的第四張完整專輯《LOOKING FOR THE MAGIC 》,由松尾レミ與亀本寛貴,以松尾喜愛凱爾特神話命題的 GLIM SPANKY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體驗

松尾:其實我是很怕搭雲霄飛車的人,但我上次挑戰了 Disney Sea 的忿怒雙神,現在終於可以搭了,應該算我個人最大的 news 了(笑)

龜本:最近是買了很大的仙人掌。之前都是養小株的,後來乾脆一次種大一點,不用澆很多水,有太陽時搬出去曬,也滿適合常出去工作的我。

這次帶來了全新專輯LOOKING FOR THE MAGIC,專輯想要呈現的概念,相較過去做了哪些改變,當中有無最想推薦給台灣樂迷的單曲

松尾:身為一位亞洲搖滾樂手,就是將自己最擅長的一面推廣出去,其實在製作的過程並沒有特別設定主題,而是順著創作時因當下感受誕生的靈感走下去。另外最深切的印象應該就是專輯是第一次在洛杉磯錄製,包括錄音工程由為 the Black Keys 專輯El Camino》拿下第 55 屆葛萊美最佳搖滾專輯的 Kennie Takahashi 操刀,同時與 Jack White The Raconteurs 的成員 Jack LawrenceJack White 的鼓手 Carla Azar 合作,真的是相當開心且難忘的合作體驗。

龜本:這次專輯有許多為電視及電影創作的主題曲,要說最推薦的歌曲我想就是LOOKING FOR THE MAGIC〉這首作品,因為他完整的呈現我們這張專輯的世界觀。

延續專輯名《LOOKING FOR THE MAGIC》的命題,兩位有無覺得經歷最夢幻的時刻

松尾:我覺得最 Magic 的時刻,應該是可以走出日本,到不同的地方推廣我們的音樂,讓在地的樂迷可以實際看到演出,這是相當神奇的事情。

龜本: 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音樂,現在可以從事音樂相關工作,對我來說就是種 Magic

兩位與 SUGIZO 在《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 前夜 赤い彗星》〈めぐりあい〉 片尾曲計畫參與合作 ,過程中有和印象深刻的回憶

松尾:SUGIZO san 是樂壇的大前輩,然而 SUGIZO 對我們相當尊重,他很重視我們詮釋的氛圍,參與錄製時他說無論是轉音或其他歌唱技巧,照著我們的感覺去發揮即可,對我來說是一次相當美好的合作。

龜本:因為我真的是《機動戦士ガンダム》系列作品的大粉絲(笑),在〈めぐりあい〉歌曲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彈奏吉他,表達對鋼彈的喜愛,SUGIZO san 則是負責音響工程的監製,算是達成我一個小小的夢想。

自去年底啟動與踏入四十周年《機動戰士GUNDAM》的聯乘計劃,繼獻唱《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 前夜 赤い彗星》主題曲〈宇宙の詩 〜Higher and Higher〜〉,LUNA SEA 吉他手 SUGIZO 分別與 及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主唱コムアイ合作〈めぐりあい〉與〈水の星へ愛をこめて〉兩首 Cover 作品,之後也將揭露與 BiSH 成員 Anna 以及 miwa 的合作歌曲。

而為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 新曲〈レディ‧メイ〉進行詞曲的靈感,及希望透過這首歌傳達給樂迷何種意涵,是否有特別希望合作的音樂人或團體

松尾:當初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成員們跟我們 order 歌曲,讓我想起了一個很喜歡的故事,我很喜歡妖精的題材,在德國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講述夏天之前有個代表春天的美麗妖精,他會藉由誘惑人讓人永遠留在妖精界,隱喻著夏天之前的春天就像是少女般,青春總是讓人覺得短暫,如果能一直停留在年輕的時候該有多好。

所以以此故事為背景,我想的不光只是松尾レミ的歌詞如何在桃草中呈現,而是從一個未成年少女團體到成年,那種心境上的變化著手,所以〈レディ‧メイ〉有著 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 的可愛,卻也有 GLIM SPANKY 的搖滾,濃縮了從可愛少女變為成熟大人的心境。

松尾:終究還是 Jack White 啊,這次在洛杉磯與 Jack White 相關的夥伴合作,感覺我們的音樂終於有到他的 level,之前其實我們也遇過本人,希望可以以此為契機,以後真的有機會一起創作。然後也歡迎音樂人或團體來跟我們下 order 喔(笑)

龜本:對於想合作的人或團體我會想跟我們同世代的組合多一點合作機會,比如像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CHAI Suchmos

彷如音樂界的強尼戴普,以白線條樂團(The White Stripes)聞名全球的傑克·懷特(Jack White),除在《滾石》雜誌「史上百大吉他手」中高居第 17 名,並曾在 2014 年以四小時創下「最快製作唱片的紀錄」,在紀錄片《It Might Get Loud》中也曾以 10 分鐘難以想像的時間完成寫歌錄製,用「鬼才」一詞形容傑克·懷特也不為過。在此也推薦集結 Jack White 、The Kills 女主唱 Alison Mosshart、Queens Of The Stone Age 吉他手 Dean Fertita 與 The Greenhornes 貝斯手 Jack Lawrence,可謂 Post Punk 界復仇者聯盟的惡劣天樂團(The Dead Weather),相當適合作為嘗試 Jack White 音樂的起點。

setlist@GLIM SPANKY『LOOKING FOR THE MAGIC Tour 2019 』in Taipei
2019.06.23 Corner House

01. Love Is There
02. TV Show
03. END ROLL
04. 怒りをくれよ
05. 愚か者たち
06. 闇に目を凝らせば
07. ハートが冷める前に
08. BIZARRE CARNIVAL
09. The Flowers
10. In the air
11. ダミーロックとブルース
12. Flower Song
13. 褒めろよ
14. Hello Sunshine
15. いざメキシコへ
16. NEXT ONE
17. To The
18. 大人になったら
19. Looking For The Magic
EN
1. 話をしよう
2. アイスタンドアローン

樂團結成超過了十年,如果回到 GLIM SPANKY 最早組團的時候,會想跟當時的自己說什麼

松尾:從高中我們組團開始,其實是憑著一股莫名的自信往前衝,這十年下來其實已經貫徹了這樣的感覺,所以如果回到最早的時候,我會跟自己說你的感覺沒有錯,就這樣一直努力下去吧。

龜本:我不會想跟過去的自己說什麼,就算有失敗的地方,買了不好用的吉他與弦而後悔,有這樣子的過程,總和下來才有今日的我,失敗為成功之母呀。

最後請問給讀者們的訊息

松尾:搖滾是件很帥的事情,我們也一直努力呈現很帥的亞洲搖滾,讓全世界知道。像這樣能夠來到台北,之後再到香港,正是在我們在尋找魔法之中,所找到一種實現的方式,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

龜本:我們雖然是日本的搖滾樂團,然而呈現的方式不僅於此,也會持續用不同的風格詮釋日本搖滾,進而引起大家的共鳴,希望你們喜歡 GLIM SPANKY

結束了台北的演出,GLIM SPANKY 的尋找魔術之旅將於 6 月 29 日,首度前往香港 This Town Needs 開唱。以美式復古搖滾的迷幻意象結合最高音質的演唱魅力,除期待 GLIM SPANKY 的再臨,喜愛搖滾的香港朋友千萬別錯過 GLIM SPANKY 魅力獨具的精彩演出。

GLIM SPANKY「LOOKING FOR THE MAGIC Tour 2019 in Hong Kong」
日期 Date:29 JUNE 2019
時間 DOOR OPEN:19:00/ START 20:00
地點 Venue:This Town Needs
入場費Entrance Fee:Adv $380 / Walk-in $480
網上購票 Online Ticketing:
Juven – https://juven.co/glimspanky
https://juven.co/glimspanky

GLIM SPANKY Official Fan Page

大鴻藝術 BIGART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