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不畏風雨 可苦可樂熱唱嗨翻台北週末夜

不知陪伴著多少人的年輕歲月,或者在遊戲《太鼓達人》中一次又一次玩著他們的作品,雖然受到白鹿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週六的台北陷入陣陣大雨之中,仍不減三千樂迷湧入 TICC 的熱情,座無虛席人手一隻手燈,為的就是欣賞「日本最強百萬平民組合」可苦可樂(コブクロ/ KOBUKURO)成軍 20 週年紀念 ATB(ALL TIME BEST)巡迴最終台北站的演出。

螢幕上的砂畫勾勒出兩個彈奏吉他的人影,接著一個轉化,變成了飄散著櫻花的櫻樹,穿著 Air Jordan 1 OG “Bred Toe” 與 Sacai x Nike Blazer Mid Yellow Blue,黑田俊介與小淵健太郎緩緩步上舞台,隨即演唱劇《護士小葵》的主題曲〈櫻花〉,帶領滿場樂迷進入可苦可樂的世界之中。「大家好我們是可苦可樂!」「大家好我是 vocal 安室奈美惠!」相較五年前說自己是福山雅治,黑田俊介的開場瞬間逗得全場哄堂大笑,螢幕上的砂畫也帶出兩人相遇的大阪堺銀座通り、進行街頭演唱的エビス橋、MIO,與第一次舉行個唱的 BANANA HALL,從地下時期漸入主流,從 67 人的 live 唱進萬人的場館,在黑田沈穩的聲線與小淵的引吭高唱中,引領吉他手福原将宜、貝斯手山口寛雄、鍵盤手松浦基悦、鼓手河村カースケ智康與打擊樂手 Lumbsy,帶來〈太陽〉、〈YELL~エール~〉、〈宝島〉與〈つぼみ〉等樂迷為之熟悉的不動金曲,時而鬥嘴展現兩人的好默契,時而感性的讓台下樂迷熱淚盈眶,小淵拿著大抄唸了幾乎是史上最長的中文 MC,黑田與小淵念著「好吃,好吃,好吃一起嗨吧」的中文 rap,左邊地板動作右邊又來個定竿,〈轍~わだち~〉開放樂迷拍照,甚至跑進觀眾席的陡峭階梯與樂迷面對熱唱,讓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下,享受這極具意義的二十週年。「Osaka 是 final 但台北是 Home final」,如此暖心的宣言也換來台下熱烈的掌聲。

說到可苦可樂的成員黑田其實也是知名的流行 icon,除經常著用 Readymade、GOD SELECTION XXX、goro's、TENDERLOIN 等單品,近期購入了 Porter 與村上隆聯乘的托特包,換上正裝與小淵進行安可演出,也著用 Off-White x Converse Chuck 70 Stripe White,在正式與休閒間拿捏的恰到好處。

「20 年的一切真的很謝謝大家!」在台上長達 10 秒的 90 度鞠躬,在最後的安可曲中,沙畫的翅膀繪製出可苦可樂兩人的剪影,寫下「ありがとう」的瞬間,許多樂迷壓抑許久的情緒也就此潰堤,「人活著總要有夢相隨,每個人都與夢並肩向前」。從黑田與小淵結識的起點〈桜〉到正式出道前最後一場 LIVE 邁向嶄新旅程的〈ANSWER〉,延續著首支演唱會錄影帶「絶風”52.96hectopascal」深植樂迷的數字 5296,可苦可樂激勵人心的篇章,也將繼續寫下去。

 

setlist@KOBUKURO 20TH ANNIVERSARY TOUR 2019〝ATB〞
8/24(sat.) TICC Taipei

01 桜
02 DOOR
03 遠まわり
04 Bye Bye Oh Dear My Lover
05 太陽
06 YELL~エール~
07 永遠にともに
08 りゅうせい
09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10 宝島
11 轍~わだち~
12 tOKi meki
13 Moon Light Party
14 神風
15 時の足音
16 蕾(つぼみ)
17 風をみつめて
18 晴々
EN1 ココロの羽
EN2 ANSWER

大鴻藝術 BIGART Official Fan Page

海樂大舞台 Official Fan Page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