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誠實的回到音樂,用作品與聽眾對話」解構激膚樂團最新專輯《安卓雅》

你知道安卓雅嗎?也許她是早上和你一起等公車的同路人。

你認識安卓雅嗎?也許她是深夜在便利商店擦肩而過的女子。

你知道安卓雅嗎?也許她是餐廳⽐鄰而坐獨自用餐的陌生人。

你認識安卓雅嗎?也許她是電影院中在身旁因劇情忍不住抽泣的過客。

很陌生也很熟悉,也許她就是出門前攬鏡看到的你自己。

你認識安卓雅嗎?或者,你認識你自己嗎?

當你遇見你自已時,你覺得你應該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

自 2010 年成軍發表〈Jealous Lover + Dirty Babe〉受到多方矚目,拿過金音獎,入圍過金曲獎,更在成團之後,就受邀去加拿大 NXNE 音樂節演出,大開海外視野,繼 2018 年專輯《問號 Questions》,今年更參加了美國奧斯汀 SXSW 音樂藝術節與加拿大東北偏北音樂節 NXNE,可說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走過鮮紅的龐克搖滾,激膚突破以往樂團的風格想像,邀請當代黑樂才子 LINION、「Robokatz」饒舌悍將 RPG 與唱作人黃玠合作,縱橫 R&B、電子與嘻哈元素,眾星拱月下的新專輯《安卓雅》不僅象徵激膚的全新旅程,更宣告了樂團無懼,以兩人之姿勇往直前的全新主張。

回想起發片時的記者會,包括滅火器樂團、美秀集團、Trash、麋先生、隨性樂團、怕胖團、白目樂隊與皇后皮箱等激膚的好友們齊聚飛輪健身房 Space Cycle,透過當家飛輪教練在台上熱血激昂的指導,現場也播出新專輯《安卓雅》內歌曲,跟著新歌的節奏,讓大腿肌耐力推到最高,汗水狂飆也不能停下來,成為一次相當令人難忘的發表會。安卓雅表示:「回歸專輯的名稱《安卓雅》,她是以一個女生的角度跟方式去做這張專輯的概念,所以我們在想這張專輯的時候同時也在賦予她個性,她平常會做什麼樣的事情,因為我平常就有在運動,所以在當時專輯的發表就想到,如果可以以不是既定的形式,同時邀請圈內的朋友,那麼一起做運動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就透過好朋友隨性樂團的蛋糕籌劃了當時的記者會,好像是個圈內朋友的運動會般,而且運動也是種認識自己的過程,就像這次的專輯一樣。」

要說最代表女性的元素之一,我想香水肯定是與女性最為相關的配件,在《安卓雅》專輯中也特別附上了激膚配置的香水。「激膚的團名裡也有 skin,所以我們特別調配了符合專輯感覺的味道,也是一次全新的體驗。」進一步詢問最適合激膚的香水味道為何,安卓雅認為:「我覺得會很像這張專輯,她的前味、中味、後味都不太ㄧ樣,稍微有點嗆,但中間又蘊含點甜味,因為專輯裡的曲風很多元,第一首〈You Better Kiss Me〉是與 LINION 合作,我想綜觀整張專輯也可以用這一首作為香水的代表曲。」

因 Revolver 近距離觀賞激膚樂團的演出感到驚為天人,成為 LINION 與激膚合作的契機。在遍佈 Neo Soul 情懷的編曲之中,透過卓雅與 LINION 的聲線交織,建構出如 Everything But The Girl 電子式的當代新解。聊到與 LINION 合作的過程,卓雅笑著說 LINION 其實就住家旁邊而已走路 10 分鐘就到了,所以在合作過程相當方便,甚至一個創作的想法可能一通電話,馬上就能見面討論,而〈我想我準備好了〉是在 SXSW 演出回來後才與 RPG 開始錄音,沒想到 RPG 只花一天時間就完成錄音,也讓雙方在創作上有了更深一層的合作默契。

除了〈You Better Kiss Me〉,全才樂手世儒在專輯中推薦了〈我是否得了一種病很久〉這首作品。「這首歌是在美國時寫的,當時時間沒有算到過年,錄音期間等於是在美國一邊表演時一邊錄製, 一來專輯以安卓雅為名的原因也是我們經歷了玩團失去樂趣的階段,沒有固定編制,面對團員異動感變曲風來配合演出,以前去音樂節表現的很搖滾,2015 年左右我們卻跑到電子舞台,一直到要發《安卓雅》時我也曾問公司我還需不需要拿樂器,該做什麼事情,最後就回歸了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定位。」世儒表示去美國時他們需要帶勁一點的歌,但在台灣很難感覺新的刺激,「比如以前混音時的聆聽方式喜歡大鼓、低頻、顆粒明確,混音師會覺得這樣的喜好在台灣可能會選擇高頻刺激一些就像韓國的曲風,但就不會是我想做的東西。」也正因為到了美國有著「如果我要讓這首歌被聽到,他就是要很明確」的信念,〈我是否得了一種病很久〉因此而誕生,也彷如是世儒這些時間一次心情的抒發。

透過本次《安卓雅》專輯,激膚兩位團員認為一直以來都是兩人的編制,過程中也常受到許多討論,可能為什麼不找吉他手與鼓手鍵盤,「到現在我常覺得這只是模糊了一個樂團本身創作的焦點,所以《安卓雅》這張專輯很像把本質再拉回來」,卓雅表示回歸到最適合激膚呈現的面貌,如果可以透過你的故事或創作的方式,把這個感覺傳達出去,最重要的就是「勇敢」,不要畏懼其他人的想法,這正是激膚樂團,誠實的回到音樂,用作品與聽眾對話。

激膚 Official Fan Page

典選音樂 (CLICKMUSIC)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