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虎編嚴選 BEAMS JAPAN POP-UP 必買單品一拳公開

「在日本其實有 30000 多家具百年歷史的老店,比起文化輸出,我們更希望營造的是種文化交流,讓傳統文化可以有更多元的展現。」以神農生活負責人分享的這句話為起點,我想這場在台灣開催的 JAPAN POP-UP 不只是一間期間限定店,更代表著台灣與日本文化一次更為緊密的串連。1976 年,一間 6.5 坪的小店鋪在原宿成立,以推廣美國文化為宗旨,發展至今 40 年,旗下各品牌加上海外總和已逾 150 家店鋪,開啟了 Select Shop 的熱潮。直至今日,BEAMS 已然成為扮演著領航日本流行文化的龍頭角色。而貫徹立足於日本向世界發聲的願景,結合多樣日本自豪的各式工藝,選在 40 周年的 2016, 正式成立,這次我們不用特別前往新宿,在微風南山艾妥列我們就能親身體驗,BEAMS JAPAN 攜手神農生活、春陽茶事獨特且具創意的地產視野。

「相較日本多數經過再設計,以粉色系或時髦的感覺吸引女性客群,我覺得台灣的日常品一直有種純粹質樸的趣味。」拿起神農生活裡啤酒的開瓶器與塑膠花灑,眼前的 BEAMS JAPAN 採購鈴木先生在 BEAMS 已工作 20 個年頭,經手超過上千個合作企劃他與我們說著:「日本其實比你我還想像的大得多,就算到現在製作了數不完的企劃,還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在等著我們,或許這也是大家樂此不疲的原因之一。」

問到合作當中印象最深的企劃,鈴木先生認為與松板木棉的合作算是一次有趣的合作。「一來我是松板人,而比松阪牛更早揚名立萬的,其實是松阪木棉,過去三井集團的創始人三井高利也是因為將松阪木棉帶至東京開設吳服店而聲名大噪。所以我們想到到傳統的木棉製物加上 pop 感的線條,更有種傳統藍染與現代藝術衝撞的感覺。」別以為上面的圖樣來自長場雄(虎編也一度認錯),這是來自過去就與 BEAMS 合作的插畫師金安 亮(Ryo Kaneyasu)的作品,2019 年「渋谷明治通りPROJECT」的企劃中,邀請了 100 名就讀美術大學的學生,在全長 200 公尺的牆面畫上金安亮的作品,並在背景融入澁谷多處特色,到四月都還能看到這個有趣的作品。

雖然有許多歡樂的合作,也還是有感到惋惜的事件,像是為江戸縁起堂繪製伝統江戸凧(風箏)的 70 幾歲繪師,因腦溢血突然猝逝,某種程度也代表一項傳統的工藝可能會逐漸不再。對此鈴木先生也表示,這種事情可能會逐漸發生,如果能透過 BEAMS JAPAN 的流行影響力,讓年輕世代對傳統文化產生興趣,或許也會有不同的可能產生,他們也會繼續努力。

至於這次已造成搶購效應,由瀨戶內海職人製作手工招財貓,鈴木先生相當興奮的表示:「如果 BEAMS JAPAN 的橘色招財貓是限定,那麼珍奶招財貓就是限定中的限定了!」尤其是可愛的珍珠遍佈招財貓身上,都是需要手工一個個畫上去,更顯得耗時費力。而這樣的企劃其實是來自 BEAMS TAIWAN,創作者同時也是員工之一的娃娃特別與我們分享,本來有台客風格、石虎花紋與珍奶的提案,最後日方覺得珍奶還是較具代表性因此成案,而且這款限定只會在本次 BEAMS JAPAN POP-UP 販售。不過虎編反而更期待石虎花紋的招財貓,真希望台灣方面可以再爭取看看啊!(敲碗)

另一邊去年與 BEAMS 推出了備受歡迎的聖誕限定,我們的好朋友春陽茶室的代表小哥哥(王聚寶),特別推薦為本次 BEAMS JAPAN POP-UP 推出,使用日本八重櫻調味的小農鮮奶,搭配Q彈蜜釀白玉珍珠的「白玉抹茶鮮奶」。聚寶與我們分享:「除了杯身圖樣,這是我們第一次使用白玉這樣的食材,讓大家在喝飲品的同時也有視覺上的新鮮感;另外包括象徵春陽的窗花、藤編的上簷,與台北車站同樣的字型,好像有一種列車要進站的感覺,都是特別為這次期間店進行的設計。」拍照打卡完,喝之前記得攪拌均勻,會讓抹茶與鮮奶更具品嚐的層次感喔!

至於小哥哥來到 BEAMS JAPAN POP-UP 會想購買什麼,經過我們旁敲側擊一下,像是田井民芸的「張子虎」,台灣限定的圍裙,以及想買給媽媽洗髮後可以按摩頭皮的梳子,讀者朋友也可以做個參考。

最後,虎編我自己來到 BEAMS JAPAN POP-UP 會推薦什麼必買單品呢!先說入門的一定要橘招財貓這不為過吧,不過虎編以前就有了。(誤)以下請看~~

BEAMS 建議大分県うらつか工房老木屐師傅聯繫 Birkenstock,於是這雙傳統履物結合勃肯鞋底的木屐就此誕生,這感覺換鞋底持續使用是相當可行的。

這個喜歡 J-POP 的朋友就要注意了,為了紀念世界的阿源 – 推出 EP《Same Thing》,阿源特別與曾和 HEAD PORTER PLUS 合作的多棲藝術家 Ryu Okubo 以「X」為主題,推出聯乘服飾。X 可能代表否定,但在聯名中又有加乘的意味,同時 X 原為表示接吻的象形符號,這樣多重的解讀,也代表星野源在音樂、戲劇等多元的精彩表現。肯定是源粉優先購入的選擇。

BEAMS JAPAN 富士山碗,在家裡用感覺都會開心起來吧。

超級小刀的原型肥後守定駒許多朋友應該不陌生,特別要註明的是「肥後守定駒」並非是品牌,而是這種小刀的名稱,所以過去有相當多小刀都以肥後守定駒為名,最後由歷史最悠久的工廠「永尾駒製作所」成為可使用「肥後守」商標的製作所。以前的學生更幾乎人手一刀,拿來削鉛筆做勞作,有些進行戶外野營的朋友也會經常攜帶,似武士刀的刀鋒相當具日本文化的代表感。

這個美濃不是板條的美濃(難笑),而是位在岐阜県美濃市的松久永助紙店,為了 BEAMS JAPAN 特別挖出具數十年歷史的金色和紙,不只有著溫潤的手感,透過現在技術與設計還推出了零錢包、名片夾,老味愛好者務必 check。

BEAMS JAPAN 於台北信義區複合式百貨「微風南山艾妥列」首次展開期間限定 Pop-Up Store 將從 2020 年 3 月 10 日(二)~ 5 月 11 日(一) 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文化交流,中間除販售 BEAMS JAPAN 日本人氣商品外,也推出透過 BEAMS JAPAN 視角所企劃的台灣限定土產,不時也將有新的限定推出,請隨時鎖定 BEAMS TAIWAN 官方 IG。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BEAMS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