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要用一句話形容我們就是團結一致」《動物森友會》廣告曲演唱團體 SHE’S 專訪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在日前釋出了夏季的更新資料,不僅可至 Nook 商店購買潛水衣跳入海中探尋不同海洋生物,也增加了阿瀨、海盜版呂遊與七夕的新活動,而在三月疫情擴散期間,SWITCH 推出的森友會廣告中,透過連線牽起每一座孤島,讓人與人的交流在森友會上更加精彩,貫穿廣告〈Letter〉那交織著鋼琴與動人旋律的好歌聲,其實是出自主唱/鍵盤井上竜馬、貝斯手広瀬臣吾、吉他手服部栞汰與鼓手木村雅人於 2016 年主流出道的大阪四人樂團 SHE’S。適逢近期推出了最新專輯《Tragicomedy》,在充滿不定性的 2020,SHE’S 想藉由音樂性的悲喜劇,傳達給樂迷何種訊息,透過本回與編輯部的對談,一起走進 SHE’S 如輕小說般豐富多元的音樂視界。

首先恭喜 SHE’S 五月發行了第四張專輯《Tragicomedy》,在這張專輯有什麼想傳達給樂迷的概念,如果推薦一首歌給台灣樂迷,團員們的選擇為何。

井上龍馬:生活中往往發生許多悲劇及喜劇,我們能夠怎麼接受並且繼續走下去呢?《Tragicomedy》專輯裡正好在講述這樣的概念,希望大家可以享受那樣的故事。如果要選一首歌給台灣樂迷,我覺得〈Ugly〉雖然黑暗也很扭曲,但他是一首展現出安靜怒氣的歌曲,音樂與 PV 表現手法也很有趣,大家可以欣賞看看。

服部栞汰:我會另外推薦〈Not Enough〉,通常我都是用電吉他彈奏,因為只有這首歌使用木吉他,所以應該能感受到新的 SHE’S 的感覺。只由吉他、鋼琴以及聲音所創作而成的這首既纖細又美麗的歌曲請各位務必聽聽看。

廣瀨臣吾:〈Blowing In The Wind〉是 SHE’S 第一首整體都是電子放克風格的歌曲,也是專輯中最清爽輕快的歌曲。因為收錄了這首歌,某種程度上這張專輯又更加整合緊緻的感覺。

木村雅人:讓我想想…〈Unforgive〉是 SHE’S 從前作就開始挑戰將電子放克和樂團編曲 (band sound) 融合的一首歌曲,是首能夠感受到弦樂編曲加入的壯大感,以及後半漸漸增強的樂團律動感,我想完全就是首代表 SHE’S 的歌曲。

這次的專輯中有沒有哪一句歌詞,帶給團員最大的感觸呢

井上龍馬:〈Tragicomedy〉有句「時而試著開心 時而消沉 我想心肯定也想要變得自由吧」。(喜んでみたり 時に落ち込んだり 心もきっとさ 自由になりたいんだね)

服部栞汰:我選〈Your Song〉裡的「從這雙眼所映出的世界 就算被不安淹沒 就算只有自己一人
我也要哼著我們喜歡的歌曲向前進」。(この目に映っている世界が 不安で満たされていても たった1人だとしても 僕らの好きな歌を 口ずさんで行こう)

廣瀨臣吾:我喜歡〈One〉裡的「在這美麗又惹人愛的當下 不管多麼令人絕望 都去接受吧」。(美しくて愛おしいこの今がどんな絶望でも受け止めよう)

木村雅人:〈Letter〉作品中的「我們總是將珍惜的人 一個個無心的傷害 因此後悔漸漸加深」,雖說是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事,但聽到歌詞的時才注意到這非常理所當然的事,帶給我很大的感觸。(僕らは大切な人から順番に傷つけてしまっては後悔を重ねていく)

因為專輯名叫做《Tragicomedy》悲喜劇,團員們有無近期經歷最悲傷或者最快樂的事情

井上龍馬:感到悲傷的是巡迴的中止以及專輯的延期。原本應該獻給滿心期待的歌迷們,這個時間點卻都無法順利進行所以覺得很悔恨;不過最近家鄉的好朋友因為工作來到東京,算是覺得最高興的事情。

服部栞汰:感到悲傷的是因新型冠狀病毒影響而沒了表演的這件事,開心的部分也是新型冠狀病毒跟之前的狀況比好像緩和許多,漸漸開始能看到演唱會可以再度舉辦的徵兆。

廣瀨臣吾:感到悲傷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演唱會沒了,還有無法見到歌迷們、家人以及朋友等;感到開心的是睽違九年終於換了一台新電腦可以處理更多事情。

木村雅人:最悲傷的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而中止的巡迴表演;最開心的是今年很感激的將我們的歌曲拿來用作日劇以及廣告歌曲這件事,託這些的福,學生時代的朋友等人都跟我聯絡說他們有在聽我們的歌曲喔。

團員們在音樂上的啟蒙有受到何者或音樂人的影響?近期手機或串流常聽的音樂可否與我們分享

井上龍馬:最近會使用合成樂器軟體創作歌曲,主要是受到 Lauv 這位音樂人的影響;最常聽 Samm Henshaw 的作品,總之就是非常帥氣,像是懶散放鬆的節奏等等,搖滾方面也很有自己的理念,能夠從中看到許多表情。

服部栞汰:KISS 是讓我迷上了吉他的樂團,若是沒有與 KISS 相遇應該不會有現在的我;串流的話外至今都沒有太去碰觸 HIP HOP 這塊的音樂,但最近喜歡上了 Chris Brown 的音色所以變得很常聽。

廣瀨臣吾:不論是作為樂團的存在感、音色或樂曲,U2 都是我音樂活動的指標,然後我很開心 Paul McCartney 的許多作品如今都能在串流平台上輕鬆聽到,不管什麼時候去聽都超棒。

木村雅人:開始學打鼓時總是在聽西洋歌曲,還會特地去 cover,其中爵士鼓與音色應該都有受到 FALL OUT BOY 影響,雖然是一年前才知道 Ben Rector,但覺得他和現今的 SHE’S 音色有很相像的地方所以現在很常聽,同樣都有鋼琴這個共通點,所以爵士鼓在其中的存在方式我會拿來做為參考。

近期因新冠肺炎的關係展演活動紛紛取消或延期,SHE’S 也在三月舉行過線上直播演出,感覺如何,在 2019 年演出的場次中,有沒有哪次特別有印象

服部栞汰:線上直播演出對 SHE’S 來說也是個新嘗試所以成為了很棒的經驗,更何況能夠傳遞 SHE’S 的音樂給歌迷們真是太好了,能夠作出直播演唱會才能有的超嗨氣氛所以我們也很享受。另外 2019 年特別印象深刻的公演是秋天舉辦的「Sinfonia Chronicle」。那是場和管弦樂團一起表演,讓 SHE’S 的世界觀更加唯美壯闊的演唱會,現在我們是以未來能夠交響樂團共演作為目標喔。

近期一個重點當然是 SHE’S 與《動物森友會》合作,團員們有玩這款遊戲嗎?或是以及近期有特別關心的電玩遊戲或動漫

井上龍馬:《動物森友會》我有在玩,常常被這可愛的世界觀療癒著,而且現在能開始游泳真的太有趣了,其他的話我也有在玩一個叫作《APEX LEGEND》(Apex 英雄)的 FPS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SHE’S 的服裝一直是樂迷的焦點,團員們喜愛的穿搭風格為何,是否有喜愛的品牌,近期是否有購入滿意的時尚單品與讀者分享

井上龍馬:我喜歡適度的自然隨意風以及整潔簡約風,常常買 AURALEE 及 Studio Nicholson 的衣服。

服部栞汰: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美式休閒風,最近迷上了球鞋所以也開始走街頭風格,另外 NIKE 的球鞋每個月都會買一雙,日前也不小心購買了。(笑)

廣瀨臣吾:我喜歡簡約單純的搭配,比較常在 Ron Herman 等選貨店挑選適合的服裝。

木村雅人:我比較重視穿得舒服以及容易穿著這幾點,所以通[]常走運動風,最近也為了自己的興趣-公路車買了通氣性佳的褲子,很喜歡 narifuri 這個牌子。

最後請 SHE’S 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用一句話形容近期的 SHE’S 團員們的選擇是

井上龍馬:好想趕快再去台灣開演唱會!第一次去台灣時的快樂我無法忘記,還請大家耐心等待!

廣瀨臣吾:用一句話形容我們就是團結一致。

人與人之間彷如交織著錯綜複雜的記憶與情感,就如同樹根盤根錯節,卻又展現磅礴的生命力,也因此我們看到最新專輯《Tragicomedy》,用樹根貫穿了專輯欲呈現的概念。曾在「閃光 RIOT」脫穎而出,2017 年來台在樂迷心中留下深切的回憶,期待疫情能早日歇息,讓 SHE’S 明快的節奏與鋼琴結合搖滾的旋律,能在台灣再次響起。

SHE’S Official Fan Page

環球音樂 J-POP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