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欄 / 勝山酒造 Amabie 疫病退散純米吟釀 feat. Natasha

起點專欄持續在 2020 年與各個領域的有趣人士合作,帶來具特色的觀點分享。本回特別邀請 如果你現在很餓,這裡真的很邪惡 粉絲頁美麗與知性兼具的 Natasha,與我們分享來自這支宮城縣勝山酒造的特色作品。

如果閉上眼,就能重來,我們是否可以從這恐懼又悲傷的 2020 醒來?!

可惜 2020 年不是場遊戲,無法一鍵就重新載入。病毒改變了世界,打亂了成規,突如其來的離別與失去,原本以為的「理所當然、不以為然」的幸福,其實是我們把日子過得太舒適、太野蠻。失去後才懂珍惜似乎是人類的通病。新冠病毒其一特徵就是攻擊神經系統,讓人類「喪失味覺與嗅覺」。諷刺的是,當感官突然失靈,才會驚覺曾經擁有的美好,更珍惜曾經體驗過的人間美感。病毒提醒了我們對於「感官」的重視,當「萬般皆空」後,人間情貌與內心救贖就更顯重要。

而「愛」呢?愛是一種感官總和與具體的表現,也許這難以想像的 2020, 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更珍惜生命的意義。凜冬將至,面對可能發生的第二波疫情「讓我們借用阿瑪比埃 Amabie( アマビエ)的力量來讓疫病退散吧!」

妖怪是日本人民歷史記憶的載體。它起源於江戶時代,20 世紀初,日本報紙普遍報導當地妖怪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民間故事、文學小說、歷史記載製造出各類精怪禽獸,它們可能是人、類人、動物、植物、礦物……日本也自古就有「八百萬神」之說,相信「山川草木悉皆成佛,森羅萬象唯靈之宿」,也就是說,山川水石,盡皆有神。阿瑪比埃( アマビエ)是日本傳說中的海底生物,日本江戶時代末期出現熊本地區的人魚妖怪阿瑪比埃被描繪成有著長髮和鳥喙、身體被鱗片覆蓋、還有三條腿(鰭? )的半人半魚模樣。每當他出現時就會為農作物帶來豐收!而疫病發生時,如果將他的畫像給病人看,病人則會不藥而癒,傳說有平息瘟疫的效果。

新冠疫情襲來,人們的焦慮與日俱升,日本各大社交媒體上開始掀起一股阿瑪比埃風潮,日本人紛紛轉發阿瑪比埃,祈求自己不被新冠病毒感染,祈禱疫情速速退散。為了終結疫情,百年前的「妖怪」復興了,遠古的妖怪文化,卻是現代的定心丸。

宮城縣的勝山酒造推出使用「阿瑪比埃 Amabie」作為酒標的限定清酒「疫病退散」,並將清酒專程帶到宮城縣有名的二柱神社參拜,希望在疫情下能讓更多人痊癒!最特別之處在於其米並非酒造好適米,使用當地嚴選酒米(百份百使用符合釀造米酒中最高等級稻米)搭配「袋吊」的傳統工法,放進將剛釀好的酒膠,放進袋中後, 一滴一滴慢慢將酒液滴下來, 沒有經過任何榨取, 就是讓它慢慢地垂下、留下清澈又細緻的酒液。

「疫病退散」入口清順,酒感圓潤柔美,過程逐次出現水梨、熟李子、白桃、交疊出層次清芳香氣,入口後的清爽米旨味帶有白葡萄皮尾韻,酒體輕盈溫和,後味甜香舒服,酒氣淡雅如白色花系的吟釀香氣之讓人流連忘返。純淨澄澈的口感,以及花蜜般清爽滑順,華麗,甘雅舒服。微微薰香酒氣配上漬物前菜、雞肉串燒等料理更顯清爽。全世界的疫情並未真正趨緩,甚至有一波新的高峰正要開始。反觀前幾個月無盡的困與悶,台灣島內,開始因無法出國造成報復性的相聚,與其他國家恰似處於平行時空般的相距。檢視了世間的飲食耽溺、以及安慰彌補心靈依賴?只能待在台灣,不急著去哪裡,也許就是愛護身邊人最好的時刻。在我們歲月靜好的年尾,2020 有些告別,其實只是換一種方式,更好地一起走下去。

在 2020 以前覺得呼風喚雨是種吸引力,現在覺得能擋風遮雨才是種該死的魅力。願大家都安好。

勝山酒造 Amabie 疫病退散 純米吟釀
品種: 國產米
精米步合: 50 %
分類: 薰
參考售價:NTD 1,650

Anosake瑩頤清酒

Special Thanks:Paradis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