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要用一個字形容我自己就是『環』」沖繩歌姬 Anly 特別訪問

好似為樂壇吹起一陣來自南方的和煦微風,曾擔任 miwa 巡迴演唱會沖繩場開場嘉賓,與知名團體無限開關以「Anly+スキマスイッチ=」聯乘〈この闇を照らす光のむこうに〉單曲,並為人氣動畫《火影忍者疾風傳》、《七大罪》以及日劇《科搜研之女》獻唱主題曲,在 2019 年登上大港開唱舞台獲得極高詢問度的沖繩歌姬 Anly 適逢出道五週年紀念,特別與編輯部以及友站 以及 展開對談,23 歲的音樂人蘊藏著什麼樣的想法與能量,經過這次對談虎編只能說對於他之後的發展更加期待了。

之前曾來台參加大港開唱演出,並於去年首次在台舉辦個人演唱會,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來台灣時有發生什麼趣事與我們分享

Anly:因為我是沖繩出身的,感受到台灣街道給人的氛圍跟沖繩真的非常接近。可能也因為台灣跟沖繩距離很近,還有在吃麵的時候發現端過來的碗跟老家用的居然一模一樣(笑)!整個街道都給人一種在家鄉的感覺,希望不論是旅遊或者表演也好,還想趕快再去台灣。還有在街上會看到家族一起去吃飯,覺得這樣很棒。

很好奇 Anly 對台灣粉絲又有著什麼樣的印象

Anly:果然大家都很溫柔也能感受到很喜歡音樂的感覺。抒情歌也好,在聽到動感的歌曲還會跑起來之類,覺得在這方面也跟沖繩人非常像,非常有親近感。

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想進行交流的音樂人或團體

Anly:有曾經來過我演出的一個四人樂團「noovy」,他們的作品都很明亮輕快,希望還能再跟他們交流或有機會一起創作歌曲。

受到疫情影響,音樂演出的形式有了許多變化,Anly 之前也曾參加無觀眾 live,並預計 11 月舉行有觀眾的演出。這段期間,Anly 自己對於 live 活動的想法有甚麼樣的變化

Anly:果然受到疫情影響而沒辦法完成的事情,也更讓我想要快點見到大家。但即使是隔著螢幕來跟大家交流,也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音樂以及熱情透過演出傳達給聽眾們,在這全新的音樂傳遞方式中自己也思考了很多,然後睽違 9 個月即將再次站上舞台演出,心裏其實有點緊張。(笑)

如果要挑一首歌給台灣的樂迷,Anly 會選擇哪首作品

Anly:我在四月發行的專輯《Sweet Cruisin'》中收錄的〈We'll Never Die〉,有著想傳達「我們絕對不會死!絕對不能放棄!」意思在其中。也因為這首是在疫情之前就創作,現在想起就會覺得自己也要繼續加油。例如以後變老甚至上天國,但希望自己的音樂以及靈魂、意志仍然能留在世間不會消失,包含這份深刻的涵義在其中所創作的作品。同時也是為大家應援的歌曲,因此想推薦給各位。

身為創作歌手的 Anly,日常生活中創作靈感是怎麼浮現的呢

Anly:我很喜歡散步,如果有空的話我就會出門散步。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散步,腦中就會浮現歌詞之類,果然在走路的時候比較容易浮出許多想法呢。在有想法的時候也會馬上記著或者用錄音筆錄起來。在不同環境下也會有不同想法,像是在沖繩的步調就會比較慢,在東京的時候會比較有快節奏的感覺。

曾經成為 miwa 巡迴演唱會的沖繩場開場嘉賓,那次的表演帶給 Anly 什麼不一樣的經驗

Anly:當時我還是高中生,第一次在超過一千人的觀眾前唱歌,當時想著原來專業的歌手要在這麼多人的注視下唱歌阿。也因為同樣是拿著吉他演出的歌手,不論在技術或者跟觀眾互動的方式等都學習了很多。即使是現在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

Anly 平常會使用「1人多重演奏」的方式表演,並熟練的使用循環效果器(ループペダル)增加歌曲的豐富度,最近有沒有預計再嘗試其他吉他電子配件

Anly:想嘗試使用 MPC 取樣機,把喜歡的音樂片段擷取下來後存在不同按鍵標記然後演奏,運用這個幫自己的歌曲重新混音看看。讓一首歌有著許多的表現方式。

進行音樂活動至今,Anly 有無感到印象深刻的經驗

Anly:有次在奈良縣的音樂慶典表演時,當天有些陰雨綿綿,但唱到我出道歌曲〈太陽に笑え(向太陽微笑)〉時突然就放晴了!當時想著「原來唱歌真的有力量阿…」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曾演唱動畫《火影忍者》的主題曲〈空虛內心〉還有《七大罪》的片尾曲,Anly 最近是否有推薦的動漫可以跟我們分享

Anly:最近看過覺得很有意思的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劇情以一名工作是不斷幫他人代筆書信的女孩為主角。在為許多人寫信而逐漸推進的故事中有哭有笑,真的是非常推薦的一部作品。

滿多朋友很期待再次前往沖繩旅遊,對此 Anly 有什麼喜愛的私房景點或店家可以先透露給我們

Anly:我是在沖繩一個不怎麼大,名叫「伊江島」的地方出身的,是一座大約只有 4000 人左右居住的島嶼,這地方最高等級的學校只到國中,所以 15 歲過後就得移動到沖繩本島,之後有回去家鄉也有像我一樣到東京的人。但伊江島的海景真的相當美麗,還有每年四月都會舉辦一個聚集世界上大約 100 種百合一同盛開的「百合祭」,即使在夜晚也是香氣四溢,盛開的百合就像白色絨毯一般非常漂亮,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到伊江島走走,雖然百合祭是在春天,但美麗的風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

Anly 在服裝的搭配上很有自己的味道,自己有受到何者的影響,有無喜愛的風格或品牌

Anly:我會依照歌曲的感覺來調整服裝,像現在身上這套就是「LOOP PEDAL」風格,給人一種活潑的感覺,而自彈自唱的時候就會穿長洋裝走少女風格。今天穿的是我很喜歡的品牌 X-GIRL,就連鞋子都穿 X-GIRL的(笑),還有上海的一些品牌我也會穿,自己蠻喜歡街頭風的。

註:由 SONIC YOUTH 成員 Kim Gordon 與友人 Daisy von Furth 在 1994 年以「REAL GIRL'S CLOTHING」為初衷成立的 X-girl,可說是第一次與成立 60 週年的 Dr.Martens 進行合作,取樣低筒的 1461 BEX OXFORD 與高筒的 8 孔靴 JADON,X-girl 特別將品牌具是別性的豹紋圖騰融合鞋身,打造低調卻華麗的視覺感,Anly 著用起 Dr.Martens JADON X-GIRL 感覺相當合適。

這邊恭喜 Anly 11 月 25 日的演出「Anly 5th Anniversary Live~【LOOP PEDAL SET】」已宣布完售,目前在飲食與運動的調整上,有什麼菜單與運動的方式與我們分享。

Anly:最近很喜歡喝湯,在做湯料理的時候有釋放壓力的感覺。像茄子、蘑菇還有雞肉用番茄或咖哩湯頭熬製成湯咖哩,吃這些料理可以更換不同的蔬菜,也不會給身體太大的負擔,很推薦給大家嘗試;運動的話像散步或慢跑都有。而且差不多快到冬天了,戴著口罩保護喉嚨然後跑步是我相當推薦的,即使是用可以跟其他人對話的速度,不一定要跑快也不錯。

這次巡演與本次演出的場館「duo MUSIC EXCHANGE」有進行周邊商品合作,其中上面畫著「阿瑪比埃」的 T-shirt,設計時的發想為何

Anly:阿瑪比埃是日本傳統一個能趕走瘟疫的角色,這次抱持著「趕走病毒!」的心情畫了出來,帶點可愛又有些呆呆的感覺放在 T-shirt 上。

最後用一個漢字來代表自己,Anly 的選擇是

Anly:我選環境的「環」。包含這次【LOOP PEDAL】有著「循環」的意思在內,還有未來目標想辦世界巡演等都包含在這個字裡面了!在台灣的大家,11 月 25 日有我演出的線上轉播,如果大家能來看的話會很開心的!請多多關照!很期待早日見到大家,謝謝你們。

duo MUSIC EXCHANGE presents Anly 5th Anniversary Live

日期:2020 年 11 月 25 日

時間:20:30(JST)

門票:2,000 日幣(含稅)

購票網址:https://duomusicexchange.zaiko.io/e/Anly5th

Anly Official Fan Page

照片: Records

Special Thanks:Sony MusicATC Taiwan迷迷音 Memeon 音樂誌Onipp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