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原來這幾個鞋履品牌原型都是來自歐洲軍隊訓練鞋

其實,細觀歷史,有不少鞋履品牌的靈感,或者是因為原本就在為國家軍隊打造鞋款,都跟軍隊有關,因為必須應對強力的訓練,製造過程、材質細節都有所保證。或許你對這幾個鞋履品牌沒有那麼熟悉,

NOVESTA _  Slovakia ARMY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一個挺陌生的國家名字,NOVESTA 就是來自這個被稱為歐洲心臟的國家,創辦人 Jan Antonin Bata 是當時歐洲最棒的製鞋師,1939年,當「斯洛伐克」還是「捷克斯洛伐克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時代,就已經在Partizanske小鎮開設製鞋廠,最大特色就是鞋身與鞋底不會分開,也就是永不脫膠,原因就在於不是用膠水,而是使用高壓加熱的方式,連結鞋身與鞋底,讓NOVESTA的鞋比其他帆布鞋更為牢固,二戰時期捷克斯洛伐克軍隊,還有捷克斯洛伐克奧運代表隊的都是出自這間鞋廠。

至今,NOVESTA每雙鞋都依然在斯洛伐克原廠,由工匠手工打造,鞋底使用100%橡膠壓模,不使用化學、膠水原料,與創立當時絲毫未變。

 

REPRODUCTION OF FOUND _ French Army & Russian Army 法國&俄羅斯

1950-1990年代之間,各國軍隊訓練鞋基本上是由該個國家最好的製鞋廠所製造,日本品牌 REPRODUCTION OF FOUND就是收集包括美軍、法軍,還有很神秘的俄羅斯軍隊當時所穿著的鞋款,由當地製鞋廠用相同原料重塑再製,還會再鞋標與鞋墊印上是還原那個國家軍隊的鞋款。

SUPERGA _ Itaian Army 義大利

鞋底厚、楦頭寬,高溫硫化橡膠延伸到了鞋頭,能保護腳趾不受傷,同時加強耐用度。經得起激烈跑動是SUPERGA 最大特色,除了最初的網球鞋,1960 年代製造的排球、足球等運動鞋,提供給義大利國家代表隊穿著。1980年代 SUPERGA 開始為義大利軍方製造訓練鞋,其實義大利海軍的軍用甲板鞋也是出自SUPERGA,還用了海軍代表的藍色,防滑耐穿,讓海軍士兵在甲板工作時更安全。因為這雙訓練鞋外型簡約,加上義大利軍方加持,在古著店與拍賣網站都有著極高人氣。(關於 SUPERGA 品牌故事,請按此

TANAKA UNIVERSAL GERMAN ARMY 德國

GAT 德訓鞋向來是軍用訓練鞋裡最有人氣的品項,日本品牌 TANAKA UNIVERSAL 其中一項主力就是得訊鞋。創辦人一次東歐行,帶回了被遺忘在當地製鞋廠的機械、原型,將之復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1994年停止生產的德軍訓練鞋,TANAKA UNIVERSAL 用當時的鞋型模具、大底材料,傳統機器與製法,生產了世界第一雙復刻版的德軍訓練鞋,也成為品牌經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