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就是搖滾!」《灌籃高手》片頭曲樂團 The Birthday 對談

「ツバメ とんがって 愛を撒き散らす ロケットになって」相信看到這句歌詞的讀者可能腦海裡已經有旋律跟著響起,伴隨著手繪的筆觸勾勒出湘北隊重要的五人與山王工業進行對決,如此讓人熱血沸騰的樂曲演唱的不是別人,正是有著日本搖滾傳奇之稱的殿堂級樂團 The Birthday。過去在覺醒大暖祭來台演出大獲好評,特別在新專輯同名巡迴「VIVIAN KILLERS TOUR 2019」加入台灣場再次登台,主唱吉他手 CHIBA YUSUKE 加上吉他手藤井謙二、貝斯手平井遙樹、鼓手 KUHARA KAZUYUKI 的現場魅力,更被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譽為神級,而 The Birthday 成員 CHIBA 和 KUHARA 的前樂團,更是啟蒙無數音樂人的 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本回適逢 The Birthday 演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片頭曲〈LOVE ROCKETS〉,跟著之前編輯部的對談一起認識代表日本搖滾的重要指標吧。

樂團星期六就抵達台灣,昨天也去了十分放天燈,首先想請問一下,這次來台灣到目前為止有什麼印象深刻或有趣、甚至是感到衝擊的事情發生

CHIBA:不算是衝擊,但覺得怎麼甚麼都是八角!不過並沒有覺得特別討厭,只是會想說「啊這個也是八角啊!」

KUHARA:昨天休息一天,去了九份和十份,覺得很有趣,也放了天燈,希望在天燈上寫的心願能實現。

CHIBA:沒想到放天燈那麼熱。

這次特別設計了台灣限定的周邊啤酒杯,據說樂團蠻喜歡酒的,最喜歡什麼樣的酒呢

KUHARA:在台灣,帶我們去的店大部分都是賣啤酒,不過我在日本很常喝焼酎,所以在台灣對於酒的選擇很困擾。

生活中的興趣,有無任何喜好的收藏

CHIBA:我的話應該是電影吧,有時候也會看台灣或香港的電影,像是《英雄本色》這種警匪類型的動作片。

除了在音樂上的成就,主唱 CHIBA san 對於攝影也相當的熱衷,目前已辦過多場攝影展,以黑白負片的形式呈現心中的世界觀。

B 面曲精選輯《WATCH YOUR BLINDSIDE 2》是否有新錄音的版本

CHIBA:並沒有特別重新錄製,不過裡面有收錄一首新曲〈ペーパームーン〉。

其中是否有特別推薦的曲子可以向大家介紹

CHIBA:全部都很有力量,沒有特別推薦的。但裡面有一首〈誰かが〉是之前為 PUFFY 提供的樂曲,我們有重新 cover 了這首曲子。

是否有在意的台灣音樂人或樂團

CHIBA:之前來台參加音樂節的時候,有從遠處看演出,覺得大家都好厲害,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樂團,十分有趣。

手機常聽的音樂可否與我們分享

CHIBA:最近都在聽一位之前去世的現代音樂家,他很常幫電影作配樂,我常常聽他的專輯,雖然不是搖滾的類型。平常甚麼類型的音樂都會聽。

KUHARA 手上也有帶東北live house 大作戰的手環,311 至今過了好幾年,對東北 live house 大作戰有甚麼樣的期許

KUHARA:大地震發生後,像是 BRAHMAN 等人都有到當地去當志工,並希望借由建立三間 live house 來活化當地,不過就我個人而言,不是會投入到當地去當志工的那種人,但也希望能夠透過音樂讓這件事情不會就此消失在記憶中。

想請問覺得音樂對社會有甚麼樣的影響力呢

CHIBA:希望可以有所影響呢。

KUHARA:聽音樂或到現在看演出的人,會因為音樂而使他們的想法、使他們的心情有所改變,當然對每個人來說甚麼樣的事情是好的、甚麼樣的事情是不好的,每個人的判斷標準都不一樣,但如果可以看了我們的演出、聽了我們的音樂,因此改變了心情、有了好的想法,而將這份心情、這份想法去運用在其他地方,影響到其他層面,這樣的話我會覺得很感謝。

CHIBA 曾與品牌 RUDE GALLERY 以及 Rockin'Jelly Bean 合作,想請問平常有無喜歡的品牌

CHIBA:RUDE GALLERY 我很喜歡。Rockin'Jelly Bean 有個團叫做 JACKIE AND THE CEDRICS,他在裡面貝斯彈的很不錯,我們是那時候認識的。

工作與人生有沒有想要嘗試還未進行的挑戰

CHIBA:只有音樂就夠了(笑)

放假的時候通常都過著甚麼樣的生活呢

CHIBA:也沒有做甚麼就是休息,就算去旅行,我也都是一直坐著而已(笑)。

有些人會把 The Birthday 歸類於車庫搖滾,關於這點有什麼看法

CHIBA:這部分我們並沒有太過執著,我們就是一個搖滾樂團。

對於 The Birthday 而言,搖滾是什麼

CHIBA:這題真難,嗯…搖滾就是搖滾!

環球音樂 J-POP Fan Page
Special Thanks:MEMEON MUSI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