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挑戰自己,你會獲得更多!」/ 世界街舞冠軍 KYOKA 特別對談

記得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跳舞沒有既定的風格套路,你可以盡情的展現自己、釋放自己。」對比有「街舞變色龍」美名的 Dancer KYOKA,似乎正應證了這句名言。身為雙人舞蹈組合 RUSHBALL 的靈魂要角,透過獨特音樂天賦和實驗舞風風靡日本街舞圈,並成為《這!就是街舞》5 季以來首位女性兼外國亞軍,人氣急遽上升,KYOKA 舞風融合從小習得的空手道、醉拳、巴西戰舞卡波耶拉(capoeira)、佛朗明哥(flamenco)等多元風格,展現無人能模仿的舞蹈型格。從不自我設限,透過自由發揮發掘不同面向的自己,在 Red Bull Dance Your Style 台灣大賽進入倒數之際,歡迎透過 KYOKA 與編輯部的對談,感受街舞自我挑戰、突破極限的獨特魅力。

這次來到台灣除擔任海選評審,有無特別想進行的體驗

KYOKA:之前有來過台灣幾次,都是去台北市以外一小時車程以上的地方,反而這次是在市中心,有機會想要在街道走走感受台北市的樣貌,逛一些當地小店與夜市,還有品嚐空心菜。

參與比賽至今有哪個比賽是讓 KYOKA 最感到印象深刻

KYOKA:應該是 2016 年的 JUSTE DEBOUT 2016 與同為 RUSHBALL 成員的 MAIKA 得到世界冠軍,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從小就夢想得到世界冠軍,所以在那場有夢想成真的感覺,另外在這場比賽的一年前我生了一場重病,有可能必須放棄跳舞生涯,後來經過復健重新適應舞蹈,像是從 0 開始一年後不但能參加國際賽事還獲得冠軍,讓我有一種獲得重生的意義,直到現在還是很難忘全場從 10 開始倒數,最後代表我們的紅色亮起全場歡呼的一刻,對我來說這場比賽意義深遠。

對於台灣有無熟悉的舞者,感覺台灣與日本舞者在表現上有什麼差別

KYOKA:像是從認識到變成好朋友的哈妹、小 P、AJ 等,讓我感覺心一直有一塊留在台灣,而就我的經驗,台灣的舞者較擅長表現自己,日本舞者會感到有點害羞,像在 battle 時要面對面,日本舞者會比較守在自己的一角,台灣舞者反而會衝到對手面前,甚至觀眾面前吸引目光,會讓人感覺台灣舞者跳舞上是很開心的。

對於日本有無現正關注的舞者

KYOKA:我現在關注 Kid Dancers 比較多,日本許多家庭現在會讓小朋友學跳舞,這個更新的世代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包括去年 Red Bull Dance Your Style 世界冠軍 THE D SORAKI 其實滿讓人期待。

KYOKA 對於穿搭相當有自己的見解,近期有無喜愛的風格與想入手的單品

KYOKA:我很喜歡丹寧類的服飾,另外那種 90 年代音樂錄影帶中呈現的服裝,oversize 的風格影響我很多,現在最常做的是丹寧相關的穿搭。如果有想入手的單品應該也是丹寧相關,近期最滿意的應該是 Ralph Lauren 的小手拿包。

有無特別想推薦的 90 年代音樂人呢

KYOKA:像是 Brandy、TLC、The Notorious B.I.G. ,另外像是Jennifer Lopez 等90 年代的女性歌手對我的影響滿多,我甚至在播放器有一個 90 年代的串流名單,每天一定會播放一次。

很好奇 KYOKA 會從哪一項單品決定一天的穿搭

KYOKA:主要會看心情、天氣,還有最近喜歡的單品去選擇,不過一定會先選好一樣東西,或者今天有沒有要去跳舞,會影響服裝怎麼選擇。

在舞蹈以外有無想進行的嘗試

KYOKA:其實我很喜歡做一些裁縫與首飾等小東西,肺炎自肅的第一年期間,在家就用裁縫機做了滿多 DIY 的東西,如果未來有機會滿想做自己的服裝品牌,或者開一間時髦的咖啡店都會想嘗試看看。

對於 KYOKA 而言面對參加舞蹈比賽的選手,什麼樣的特質會吸引您的目光

KYOKA:先清楚每個比賽的概念很重要,像是 Red Bull Dance Your Style 的核心是把氣氛炒熱,如何帶動現場氣氛甚至到高亢的程度,是我在海選審查時的一個標準,此外個人特質、個性是否鮮明,尤其 Dance Your Style 在決賽時是由現場觀眾決定贏家,如何吸引在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就連不會跳舞的人也會因為你的演出感到快樂,甚至想踏出第一步接觸跳舞,能否把自己的氣場渲染到觀眾的心,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

平常是否有訓練的菜單

KYOKA:因為平常跳舞熱量的消耗就相當大,所以沒有特別訓練核心肌群因為不需要額外的肌肉,反而會注重飲食、規律生活習慣還有心理素質的鍛鍊。

對於往冠軍之路努力的舞者,KYOKA 有什麼建議

KYOKA:回想起來得到世界冠軍只是一個過程,而這過程讓我擁有了自信,然而得了世界冠軍也只有那一次,未來還有更新的舞者可能超越你,這會激勵我持續保持在前端的決心,越來越有動力向前學習最新的技術。

如果將自己的風格形容成一道料理,KYOKA 的選擇

KYOKA:我想是涮涮鍋,有趣的是每一過會有基本的湯底,可以加上不同的蔬菜、肉類產生更鮮明的風味,跳舞最基礎的技術就像這些湯底,因為我們的風格與技術成就與眾不同的風味,沒有人可以取代。

街舞盛典 Red Bull Dance Your Style 台灣大賽將於 7 月 8 日週六登場,全台頂尖舞者將匯聚在兒童新樂園,以不同舞風迎戰流行歌曲即興對尬。這場融合街舞文化的社交派對,沒有專業評審講評,而是由現場觀眾亮燈票選贏家!最終贏家將能代表台灣到德國法蘭克福參與世界總決賽。活動當天四點開放一般觀眾免費入園觀賽,歡迎讀者親臨感受今夏最炸的街舞盛事。

Red Bul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