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一點點心念想要改變明日,那就夠了」/ 工藤靜香特別對談

身兼歌手、演員、作詞人、藝術家與珠寶設計師等多重身份,並帶來〈恋一夜〉、〈嵐の素顔〉、〈黄砂に吹かれて〉、〈慟哭〉等經典神曲,擋泥板女神這次帶著最新單曲《勇者の旗》來到台灣,同時也預告 9 月 2 日於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的「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將在 7 月 8 日中午 12 點,於年代售票網正式啟售。以連身丹寧吊帶褲輔以 goro's 大鷹組合抵台,並在接受訪問換上優雅的白色禮服,我想耀眼的並非上金特大羽或 BULGARI 這樣的高貴飾品,工藤小姐的親切、體貼與溫柔,加上對談間流露出的真性情其實更為閃耀,突然能夠了解他為何能牢牢抓住先生的心,工藤靜香隨時圈粉的實力,相信已讓所有媒體有了深刻的體驗。

曾在 1993 年首次踏出海外,舉行「RISE ME TOUR」亞洲巡迴,造訪台北、香港、新加坡等地,這次僅選擇台灣作爲亞洲限定「唯一一場」的演出,工藤靜香談及起在決定來台開演唱會前,曾經在亞洲其他國家訪問的回憶:「我在逛街時,曾有 5、6 位粉絲跟我合照,這些粉絲都是台灣人,有年長的跟年輕的,我就想說都是台灣人耶,也許可以藉著開演唱會的機會與台灣的朋友見面,我不知道跟台灣這麼有緣,可以來台灣開唱感到很開心。」而在 30 年前來台灣舉辦演唱會時,有名歌迷幾乎全程出現,一見到她就會用英文喊出「我會永遠支持你」,這次來台似乎這名歌迷也在接機現場,這次喊著「I Will Love You Forever」讓工藤小姐認出就是那名歌迷的聲音。「你不覺得『Forever』是個很有力量的字嗎,可以讓人牢牢記著。」工藤小姐驚人的記憶不僅於此,雖然舉行演出是 30 年前,其實 2019 年女兒木村光希為 BULGARI 活動代言來台,工藤小姐就曾以經紀人身份在旁協助,當時擔任隨扈的寶哥,也在飯店走廊被工藤小姐認出,成為這次台北行讓人印象深刻的註腳。

〈勇者の旗〉以工藤靜香的筆名「愛絵理」進行創作,描述著即使只有 1 mm 也想要努力前進的勇敢心情,年輕時要投入創作可能訂間飯店,在房間裡點蠟燭專心寫作,現在反而是將腦中閃過的想法透過筆記或手機紀錄,而〈勇者の旗〉則是匯聚了愛絵理在飛機上、家裡與工作現場等地留下的詞句。工藤小姐表示:「在飛機中的時間我意外的很能專注,尤其像是飛往紐約的時間很長,有時候太專注深陷情感之中就會不小心淚流滿面,讓空服員也忍不住詢問我『還好嗎?』,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發現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想要專注就可以專注。」

曾經也面臨跨越無可避免的痛苦,工藤小姐也和我們多數人一樣,很痛苦時經常會頭低低的,好希望有個殼可以躲在其中,最重要是如何提早意會到「再這樣下去不行」、「要怎麼辦才好呢?」,只要有一點點這樣的想法,都算是一種進步。「每個人重新站起來的速度都不一樣,不過我想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就行了。只要慢慢地一次一次去累積,讓心可以呼吸,頭就可以慢慢抬起來了吧。」工藤小姐認同很痛苦時要馬上努力加油是不可能的,然而明天還是會到來,同樣的一天要如何度過,這件事則顯得更為重要,讓自己有一點點想要改變的念頭開始,慢慢好起來,這樣心也可以舒緩一些。「我們再繼續努力吧。」工藤小姐真切的語句是如此閃耀著。

許多人的印象中工藤小姐也是位熱愛衝浪的女孩,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現在約兩年衝浪一次的工藤靜香反而最大的運動就是帶著狗狗散步,因為腳程很快,有時也會發生被民眾認出,但要問是否為工藤小姐時已經走個飛遠的趣事。好奇與家中狗狗發生的趣事,工藤小姐換個角度,與我們分享他從動物身上學到的事。「我從年輕時就開始養狗,所以我的ㄧ生有很多與狗狗的回憶。」狗年紀總是會成長,過去面臨狗狗身體不太好時,會因擔心不曉得還能撐多久,而將狗帶去醫院拜託醫生施救,覺得至少有個機會盡量延長時間,經過多年後,工藤覺得與其帶去醫院,盡量與家人一起守護著狗狗離去,這樣或許更為重要。

有些人可能在陪伴身邊的動物離去後誓願不再養寵物,而工藤靜香選擇將愛延續,不僅在來到身邊新的孩子們,也在能力所及之處對於許多退役的輔助犬展開協助,聊到著工藤小姐突然眼淚奪眶而出,原來領養的一隻狗狗在三歲時來到家中,現在 14 歲了,在來到台北期間正處於比較危險的情況。「我有自信帶給來到我身邊的生命幸福,所以會想要實現這件事,我認為牠是選擇了我才來這裡,但是要送牠離開真的很痛苦。比起別人,我相信自己是可以把牠養得比到其他地方都來得幸福。雖然沒自信微笑送走牠,但想要微笑送牠離開。」不斷道歉著因為沒有鏡頭鬆懈失態了,但有著同樣經過的人而言,完全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也正是因為如此的性情,更讓人對於工藤小姐只有滿滿的尊敬與喜愛。

三十年前《Rise me》專輯封面上的大波浪長髮,至今看來仍是非常有型,不過工藤靜香笑著說其實是「失敗的燙髮」,「當時其實是嚮往西班牙性感女郎與過去蔚為流行的 Glam rock 風格而燙的,沒想到呈現出來的效果卻不如預期。」不過流行與時尚本就週而復始,現在回頭看這張專輯的造型也不至於突兀就是,聊到這工藤小姐分享了一個小秘密,那就是造型會加入與造型師的討論外,髮型部分其實工藤小姐全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就《美麗人生》起來,染髮或是剪髮都是親自動手。「有時候晚上和家人說了晚安後,心血來潮就會半夜把頭髮剪掉,早上起來完全換了個人,讓家人忍不住說『拜託不要這樣!』」除了兩位女兒常常向自己請益站在舞臺或者演出的技巧,家族間還有個浪漫的小默契,「雖然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浪漫的定義,但如果我看到美麗的月亮,我就會拍下來,想要傳到家族群組分享,結果在各處的家人也拍了月亮照片傳到群組,我覺得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還有夕陽也是,大家看到夕陽,也都會傳照片說『你看,夕陽很美』!」


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享受家庭、享受歲月帶來的變化,不要抗拒它,就這樣活在當下,這就是即將邁入出道 36 年的工藤靜香始終如一,且保持年輕的駐顏之道。面對即將到來的演出,工藤小姐預告唱法會跟 30 年前在台灣的演出完全,她表示:「我會將每一首歌,都當作是最重要的歌曲,為大家演唱。」坦言自己沒有不緊張的時候,在舞台上還是會神經繃緊,而樂迷的支持永遠是工藤靜香克服低潮的重要來源。「我看著大家從穿制服到出社會、結婚,有的還會抱著小孩來看我,請我抱著他的小孩,能夠參與粉絲這些過程,真的很光榮,我覺得他們分享的過程是無可取代的,也成為了我最大的力量。」

《工藤靜香 Shizuka Kudo 2023 CONCERT in TAIPEI》台北演唱會將於 9 月 2 日晚間 7 點半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票價分為VIP 4800元、3600元、2800元、1800元(全區對號入座),門票於 7 月 8 日中午 12 點在年代售票系統及全省各大超商啟售,歡迎所有喜愛工藤靜香的讀者,一起見證傳奇歌姬譜下的全新樂章。

Welcome Music Fan Page

Special Thanks:MeMeOn Musi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