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Barbour x Baracuta 英國經典聯手 這三個重點都是故事

油布外套創始品牌與哈靈頓外套的首度合作

傳統

創立於1894年的Barbour 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聽過很多次。創辦人JOHN BARBOUR原本在新英格蘭沿海小鎮South Shields 販售野外活動商品。當地漁業造船非常繁盛,漁夫出海時為了防風雨,會在衣服塗抹焦油、魚油等,衣服會變硬,John Barbour 發現在衣服塗上蠟油,防風且雨水無法穿透,穿著感是舒服的,讓需要經過 200 多道工序、超過 1 萬 5 千針手工雙線縫合與上蠟的Barbour 油布外套受到歡迎。

Barbour 的經典從英國雜誌 ⟪The Spector⟫ 的報導就瞭解,文章這麼寫著:「從皇室到 Glastonbury藝術節,再也沒有比 Barbour 油布夾克更具代表性的英國服裝了,而且這個品牌已經藉由包括 ⟪王冠⟫ 等劇逐步攻陷美國。」

英國首相  Rishi Sunak 6月前往白宮與拜登總統會面時,就送上特別訂製、繡著「Mr President的 Barbour Bedale油布外套。

barbour-3
barbour-2

Barbour x Baracuta Porton 油布外套,以 Baracuta G9(哈靈頓)外套的輪廓為基礎,使用 8 oz 蠟棉、插肩袖、雙扣立領搭直條燈心絨內裡,傘形後過肩(umbrella back yoke) 設計,兩個深口袋方便收納隨身小物,袖口跟衣襬有羅紋。

  • Barbour x Baracuta Porton油布外套 _ NT$16,300

外套

既然說到外套,Barbour 與 Baracuta 都有其極為代表性的外套。Barbrour 包括第四代傳人 Margaret Barbour 造訪法國時,看見一件騎士夾克而得到靈感所設計、總共需要 160 個部件組成的 Bedale,還有Beaufort、Border 等,都是橫跨不同世代的經典款式。

Baracuta則有今年 85 週年的 G9,不只高爾夫球選手,更是深入了街頭文化,包括 Mods、Skinheads等,還有長春藤盟校的學生們,都常穿 G9,Barcuta 現在創意總監鈴木大器如此形容 G9:「這是一件運動服,所以它是為休閒裝扮所設計的,同時又具有非常優雅的感覺。」還有在 Baracuta 官網以「THE TWIN」為名的,剪裁比G9來得寬鬆、袖口與衣襬沒有羅紋的G4。

barbour-13
  • Barbour x Baracuta Clayton油布外套 _ NT$32,300

格紋

Tartan is a gift that Scotland havs given to the World _ Kinloch Anderson

無論是 Porton、Brown 或是 Clayton 油布外套,一個絕對要注意的設計就是格紋,這次Barbour x Baracuta 的聯名系列另一個「經典×經典」的細節就是在內裡同時使用了 Barbour Classic Tartan與 Baracuta 的 Fraser Tartan。

Barbour 這個姓氏源自於14 世紀蘇格蘭的 Ayrshire,但實際上並沒有與Barbour 家族有關的格紋,於是便與蘇格蘭格紋專家 Kinloch Anderson 家族合作設計屬於Barbour 的格紋。最原始的格紋 Classic Tartan 就是延伸自蘇格蘭 Ayrshire Tartans,至今有 7 種格紋,都需經過愛丁堡 Kinloch Anderson 專家鑑定傳承。

對於蘇格蘭人而言,格紋代表著與不同家族的連結,從1938年以來,Fraser Tartan 一直是 Baracuta 外套的襯裡,但其實這個格紋是屬於 Fraser of Lovat 家族。當 Miller 兄弟設計出 G9外套之後,始終覺得少了些細節,因此請求Fraser of Lovat家族將 Fraser Tartan 授權給 Baracuta 使用,至今未曾改變過,更是 Baracuta 識別性的象徵。

套一句 Baracuta 創意總監、同時是 Engineered Garments 主理人鈴木大器說的話「外套始終功能至上,讓我們保持溫暖,抵禦不斷變化的環境,功能、與實用性高於一切,但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需犧牲風格。

Barbour x Baracuta 的聯名系列證明了以上論述。

更多 BARBOUR 報導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陳育維
Model _ 楷奕/Justin Chang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Apple
Concept _ Sofia Shen
SHOES _ Pedr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