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要創造出生命中的代表作!」/ Dios 特別對談

過去是被譽為天才創作人的「我唸歌詞呆呆的 (ぼくのりりっくのぼうよみ)」,現在以 Tanak 之姿集結當代最佳 100 位吉他手之一的 Ichika Nito 與 VOCALOID 音樂人 Sasano Maly,結合《JoJo的奇妙冒險》中的吸血鬼迪奧(Dio)與希臘神話中的葡萄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兩種語彙,誕生了全新的創作組合 Dios,自 2021 年成軍以來帶著驚人的爆發力,正不斷在日本樂壇掀起波瀾。即將在 1 月 21 日登台演出,還有以全日文創作的二次元動畫流行樂團 Carnival 進行華麗的開場,透過本次對談讓我們進一步認識 這支無可取代的神仙組合吧。

請簡單和台灣的樂迷介紹一下 Dios 這個組合

Tanaka:樂團成員由 Tanaka、Ichika Nito、和 Sasano Marii 組成。我原本是用「ぼくのりりっくのぼうよみ」(我念歌詞呆呆的 )的名義活動。Ichika 是一位知名的個人吉他手,而 Sasano Maly 是一位創作型歌手,幫許多動畫創作主題曲,所以許多人應該都有看過他們的作品。就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我們的作品才得以問世。

Dios 的三位成員各自都擁有出色的成績,為什麼會想要組成團體?和個人活動相比,組團最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Ichika:如果是只有自己一人演出的話,只要對自己負責。但如果是一個樂團的話,你可以與團員分擔責任,這樣在台上的演出可以更自由、更不受拘束。

Dios 團員間如何認識的?是否記得最早認識怎麼搭話聊天的契機

Tanaka:我跟 Ichika 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認識的。最一開始,我們對彼此的音樂都不熟,但我們相處得很來。 當我以「ぼくのりりっくのぼうよみ」(我念歌詞呆呆的 )活動時,Sasano 就跟我一起寫了很多歌。

彼此間近期有無共同的話題與興趣,有什麼培養默契的方式

Sasano Maly:其他兩個人的健康意識都比我高,他們都在討論與健康還有卡路里有關的事。

覺得團員彼此之間有什麼優點

Tanaka:我不知道怎麼說,Ichika 很努力,世界級的那種。Sasano Maly 超喜歡顯微鏡。

Ichika Nito:Tanaka說話很快。Sasano Maly 很會注意到被我和 Tanaka 忽略的小細節。

Sasano Maly:Tanaka很會抓重點。Ichika 執行效率高。

各自覺得最重要的樂器是什麼

Tanaka:Sorry. 好像沒有,若要說強項的話…我的喉嚨?

Ichika Nito:ICHI10,是我的代言琴。

Sasano Maly:YAMAHA YC61, 無論在尺寸或是使用上,都非常的理想。

可以和台灣的樂迷介紹一下這次的新專輯《&疾走》嗎?新專輯概念為何

Tanaka:「正確形式 & 疾走」 ,這是一種生命的呈現! 我想要相信這世界既美麗又瘋狂,是個好玩的地方。

專輯名稱《&疾走》的意義是

Tanaka:人生常常被比較為一趟旅程,過程中我們每天都跑得很快。我們在專輯名稱中間放了一個「&」 代表這是一張專輯,也同時集結了在快走過程中,會經歷到的多樣化元素(正確的道路、做自己的主人之類的)。我們希望這張專輯可以陪伴在聽眾的生命之中。

和過去的作品最大不同的地方是什麼?是否有設定什麼樣的挑戰

Tanaka:這張專輯不像是一個封閉的珠寶盒,而比較像是可以在上面奔騰且無邊無際的草原。加了更多的流行元素,但依然可以持續展現優點。

專輯的製作過程中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有沒有特別困難或特別執著的部分

Sasano Maly:《&疾走》中有許多將他人提供的作品編曲至最終完成型態,是一件很新鮮的事,但難在死限時間吧…。

團員似乎特別前往箱根合宿創作,是誰提出這個提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Tanaka:我通常是在網上創作,但我想,當大家聚在一起創作時,或許能在作品中找到一些平常找不到的靈感,但我忘了是誰提議的。(笑)

合宿是否有達到最初期待的成效?未來還會安排類似的活動嗎,想去什麼地方呢

Sasano Maly:我們實現了當初的目標ー在短時間內做好幾首歌的 Demo。 我希望能再有很多美食的地方舉辦合宿。

合宿的時間多長,其中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嗎?過程有遇到什麼問題

Sasano Maly:持續了三天。Tanaka 和 Ichika 體力很好,還有餘裕可以晨跑,但我的腳廢了…。

2021 年 Tanaka 在回歸音樂活動時表示「 Dios 就是我的人生」,這次新專輯《&疾走》則是反映了「面對自己,克服想要停止奔跑的衝動」的理念,再次回到音樂活動並迎來第二張專輯,對 Tanaka 來說現在的狀態是否定下了覺悟

Tanaka:Yes! 我想要跟這兩個我很信賴的人,一直走下去。

這次新專輯《&疾走》由《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阿松》的動畫師、角色設計師浅野直之描繪,以 3 名成員為原型繪製,事前有與浅野先生討論嗎?看到自己的角色時的感想是?有覺得很符合自己的形象嗎

Ichika Nito:我跟淺野先生進行了討論並創造了這個角色。說實話,我沒想到我的角色會改變性別,但我現在已經習慣了,而且看起來其實還不錯。

從一句玩笑話開始,後來因為「希望在這個忙碌的社會中,透過烤地瓜提供人們一點放鬆的時間」,所以投入烤地瓜事業,在地瓜事業中有沒有體會到什麼可以跟大家分享

Tanaka:賣地瓜跟賣音樂完全是兩回事。但事實上,兩者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也就是創造一個有吸引力的概念並傳遞給每一個人,真的很有趣。

曾經說過團名來自田中喜愛的《JOJO 的奇妙冒險》裡的 Dio,其他兩位是否也是作品的愛好者,如果三位可以擁有一項替身能力會選擇什麼呢

Tanaka:說來慚愧,他們根本不看《JOJO》,比起《JOJO》,他們寧願花時間在練習跟提升體能。

Tanaka 以前說過喜歡動漫與平時有在玩遊戲,其他兩位呢?最近有推薦的動漫或遊戲作品可以分享給大家

Tanaka:我最近真的很喜歡《藍色監獄》(Blues Lock),真的太有創意了。

如果想要推薦一首 Dios 的歌曲給台灣的粉絲,想要推薦哪一首

Ichika Nito:〈&疾走〉,聽了就會打起精神喔。

對於台灣有無感興趣的音樂人或團體

Ichika Nito : 大象體操。

這次台灣演出是否希望呈現什麼樣的內容給粉絲

Sasano Maly:我去過一次台灣,我記得當時去到了一個很像我家鄉的地方,感覺很親切。上次沒機會吃到美食,這次要來試試看。

未來 Dios 有什麼樣的目標或是理想

Tanaka:伴隨著美麗的音樂與文字,我們想要創造出一些生命中的代表作。

請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Tanaka:如果我們三個人創作出來的音樂可以為大家的生活增添一點色彩的話,我們會非常開心,讓我們一起來現場共度美好時光吧。

ICON PROMOTIONS PRESENTS:Dios Live in Taiwan 2024

出演:Dios(JP) 、Carnival(TW)

日期:2024.1.21(日)

時間:開場19:00/開演20:00

地點:Corner House

售票:TICKETPLUS 

票價:預售 $1500/當日 $1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