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給共同努力的人一個鼓勵,靠興趣一樣能有所成就!」/ BLACKPEARLS 主理 JOSHWANG 特別對談

自 1966 年丸三玩具推出第一款哥吉拉角色以來,軟膠玩具成為許多設計師或創作者呈現理念與發想的最佳媒介,從特攝、電影、怪獸、怪人、科幻、歷史、音樂、卡通動畫等各種文化進行取材,近年更走進了藝術的殿堂,為喜好收藏的朋友提供一個全新的購入選擇。而在當代以品牌「」吸引全球玩具愛好者的目光,原宿玩具傳奇 Josh Wang 將把首次的台灣個展獻給 ,Josh 表示為了此次個展準備非常多的作品與驚喜,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自幼受到藝術家作品與各式玩具的耳濡目染,讓 Josh Wang 產生對於創作的高度興趣,經歷了藝術與設計學別的薰陶,並在國外度過了年輕歲月,讓 Josh Wang 腦中總是充滿著結合東西方美學的獨到思維。當他來到日本感受到玩具文化的衝擊,也讓從小與玩具為伍的 Josh 以「株式會社 All-in design」為起點,除將自己的創意投注在設計之中,透過《潮玩 JTV》深入探討軟膠文化的各個面向,不僅成為全球軟膠玩具愛好者的入門之選,也讓 Josh 進一步成立象徵無價珍寶的「Blackpearls」(BPS),將軟膠跳脫玩具的既定印象,成為大眾貼近當代藝術的最佳場域。如今位在原宿的 BPS 除每個月固定舉行藝術家個展,自身推出小鬼男孩「」等角色軟膠受到眾多玩具愛好者的推崇,BPS 也將觸角延伸至服飾、卡牌遊戲、桌遊、生活等領域,展現玩具結合生活與藝術的全新視野。

此次來到台灣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Josh:算一算這是我第三次來台灣,而且是疫情後第一次來辦大型的個展,我覺得心態上比起四年前更加成熟,一路上也感謝許多台灣朋友的支持,就因為台灣有許多 BPS 的愛好者,這次來台就好像參加大考般有點緊張與興奮,迫不及待想知道大家來展覽後的心得。

對於台灣是否有感興趣的玩具設計師

Josh:我有很多台灣的設計師好友,所以他們都很棒。(大笑)我覺得台灣因為與日本文化相近,很容易涵蓋到日本人在玩的東西,而台灣的玩具產業也發展得很好,這是我很喜歡台灣的原因。

Josh 曾分享過小時候是在藝廊長大,對於這部分有什麼特別的回憶

Josh:因為我是獨生子女的關係,自然受到比較多的呵護,尤其因為親人是藝術家的關係,小時候常常在藝廊體系見到的是許多畫的作者,可能是現在一線的藝術家就在眼前,真的是滿特別的回憶。

當時有什麼動漫作品的影響

Josh:主要是《哥吉拉》跟《超人力霸王》,因為姑姑嫁去日本的關係,小時候我都可以拿到最新的玩具,要用比喻的話可能同班同學玩初代超人力霸王,但我拿出來的是超人力霸王迪卡的那種感覺。(笑)另外像《七龍珠》跟《假面騎士》也是一直看到現在。

關於這次的個展「BEYOND」發想的概念請與我們分享

Josh:這次與我的好夥伴 AKA Automotive Arts 一起策劃將跑車題材結合玩具的特別主題,除了有復古跑車造型的公仔,展覽的 50 張畫作花了我五天時間沒有休息一氣呵成完成數百張後挑選出來,加上 BLACKPEARLS 完整的系列作品,我想可以讓大家更輕鬆的走入 BLACKPEARLS 的世界觀。

展覽中有無最想推薦的作品

Josh:除了復古跑車公仔,我們比較代表的角色「地獄人」在每個國家只會販售一次,之前在泰國、香港、日本都販售過了,這次我特別製作了假面騎士的塗裝,也保留了地獄人許多可玩的細節;另外發售的四款公仔有兩款使用了七龍珠的塗裝,可以看到有破壞神跟黑悟空的感覺,一款是把許多人童年回憶的幸運小子結合了超人特攻隊裡的飛毛腿巴小飛,呼應跑車的速度感,最後一款像是草間的塗裝則是 AKA Automotive Arts 的提案實體化,讓整個展覽與藝術有更深的連結,最後 one off 的區域有請到我最敬重的 IZUMO 老師跟我們聯名。

與 IZUMO 老師在相處上有無感到特別的回憶

Josh:他真的就是位人很好的大前輩,而且對我來說就是如師父、導師的存在。過去因為日本鮮少關於 SOFUBI 的相關資料,我成立《潮玩 JTV》開始做藝術家甚至業界的採訪因此認識 IZUMO 老師,後來慢慢的跟著老師策展,協助展覽,進行企劃,現在能夠有這樣亦師亦友的關係真的很感謝老師。

透過這次展覽有無想傳達給觀者的想法

Josh:我覺得玩具是可以注入藝術本質一個很好的載體,透過這次的展覽也想告訴大家,從小我就是玩玩具長大,而玩玩具也是可以搞出點名堂,玩得有意義,更希望這些作品可以讓來到的展覽的人能有會心一笑的感覺,大家如果感到有共鳴我就很開心了。

展覽當中哪一個作品的發想過程覺得最困難

Josh:每一款設計的背後都有當時的時間背景,但印象最深的就是肺炎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好死不死我在封城的前兩三天付了約日幣 3000 多萬的店鋪押金,後來宣佈封城我愣住了好久,所以任何的開局應該都沒有我遇到的情況艱困,當時的壓力實在很大,後來我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情把我所有的心思融合在一個作品裡,HAPY 這個角色也因此誕生,如同字義般希望大家不論在什麼轉捩點,或者承受什麼壓力,回到家看到 HAPY 都可以有開心的感覺,人生絕對沒有過不去的關。

很好奇遇到創作瓶頸時會如何排解

Josh:我覺得我們的大腦需要經常性的受到刺激,可能不是窩在家裡或看幾本書就能解決,通常我會選擇出國,去英國美國等國家吸收新的刺激,在放鬆的時候吸收的東西如果回到戰鬥崗位還留在腦海裡,對你來說就會是有意義的。

在《潮玩 JTV》時期覺得最大的收穫為何

Josh:能夠在傳播文化這件事上面起一點作用,對我而言是相當榮幸的。現在 2024 年許多人已經體認「SOFUBI」是個特別的存在,最早連工廠只想得到搪膠或者 PVC,而 SOFUBI 是從軟膠延伸出的詞彙,當時可以說是 0 邁入 1 的過程,透過節目讓文化普及,停掉節目後我親身走訪各個店家工廠與展會,現在有更多心血加入這個環境,大家一起變好是件很棒的事。

身為 SOFUBI 文化的前端者之一,Josh 如何看待當代的玩具市場

Josh:有些人把玩具當成股票般的投資標的,有些人注重保值性,有些人看的是分件的複雜性,配色與創意,這是個自由多元的市場,對我來說每樣東西都會有高點跟低點,但喜歡的我就會一路支持到底,也連帶影響自己的品牌要經的起市場的考驗,就是要不斷推陳出新,我常說客人就是我們的家長,我們必須要爭口氣做給家長看。

BLACKPEARLS 的作品相當多元,Josh 會如何定義自己的風格

Josh:我是個標準的處女座,每一年我都會給自己下一個新目標去實現,而不是有一款熱門的 HAPY 就永遠吃這個紅利,像我會逼自己一定要出些英雄或怪獸的角色,既然 BLACKPEARLS 是個能乘載各種藝術家的地方,我更要突破舒適圈一路朝挑戰邁進,就算遇到別人的耳語又如何,不要怕才會更強。

一路下來有無收到特別的回饋

Josh:我是深深感受到一種大融合的感覺,大家身處不同的行業,但有著相同的興趣,甚至結識有些行業的佼佼者,這些新朋友都帶給我更多靈感。這次展覽也有日本香港與國外的朋友一起來同樂,長大後你會發現最寶貴的是時間,他們願意花時間來,我也必須越做越好才行。

2023 年有無讓你最喜愛的電影作品

Josh:近期的《哥吉拉-1.0》讓我震撼到今年一定要推出怪獸的作品,另外很喜歡《捍衛任務4》。

是否有期待合作的藝術家

Josh:我希望我的作品是可以一直流傳下去的,所以不會設限與藝術家的合作,比如畫作等各種形式,讓這些作品載體得以有保存好的條件,這也是接下來我會努力的方向。

很好奇 Josh 一天的時間會怎麼規劃

Josh:通常是十點起來,到店裡準備開店的事宜,中午吃完飯就在事務所一路工作到深夜。其實我沒有把眼前的事情當作工作,以前有機會訪問到 HS 的廣田老師,他曾說做設計或雕塑對他而言都不是工作反而像興趣,所以可以一直製作下去,我也是這樣的感覺,但一路做事到半夜就不要模仿我了。(笑)

沒有限制最想推出的 BLACKPEARLS 商品

Josh:肯定是《哥吉拉》與《超人力霸王》的商品,希望有一天可以拿到一些版權,就算是 WF 的一日版權也很開心。

2023 震撼玩具圈的事件莫過於 nagnagnag 設計師的過世,對此 Josh 有什麼想法

Josh:雖然很少有交流的機會但他真的是相當厲害的前輩,這也提醒了我不是所有人都會陪我們到最後,尤其是我們的父母,所以當這些長者還在的時候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nagnagnag 的魅力,他的成就都是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學習的。

今年對於 BLACKPEARLS 的規劃與期望

Josh:過去我們每個月都做一檔藝術家的展覽,五年下來已經做了超過 70 檔,現在除了維持平台運作外,接下來會讓展覽變的更加精緻,並開始增加更多畫作的規劃,希望帶給大家一些新的體感與刺激。

如果把 BLACKPEARLS 形容成一道料理,Josh 的回答是

Josh:我想是珍珠奶茶,歷久不衰而且適合所有的人。

本次 Josh Wang 與專營跑車主題的展覽空間 AKA Automotive Arts 攜手首次台灣個展,在「BEYOND」的命題下 Josh Wang 除帶來膾炙人口的軟膠創作,更有多達 50 幅集結 BPS 特色的精彩畫作,每幅畫作除搭配一隻絕無僅有的 one off 跑車塗裝公仔,會場也將販售與台灣指標單位 Filter017 合作的聯乘短 tee、AKA X BPS 限定款賽車 SOFUBI、隨機金色傳說卡牌、限定貼紙等豐富單品,以及 Porshce Classic Club Taiwan 推廣的經典保時捷 964 Carrera 4,讓整個展覽猶如嘉年華會般,帶給所有參加者一次難忘的感官饗宴。

JOSHWANG「BEYOND」台灣首個展將於 2024 年 1 月 12 日至 1 月 28 日,於 AKA Automotive Arts 熱烈登場,更多資訊可洽 AKA Automotive Arts 官方粉絲專頁與 Instagram,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踩下油門,勇往直前!

「BEYOND」JOSHWANG BPSxAKA Taiwan Exhibition
展覽日期:2024 年 1 月 12 日至 1 月 28 日
展覽地點:AKA Automotive Arts(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 258 巷 33 號)

AKA Automotive Art 官方網站
AKA Automotive Art 官方粉絲專頁
AKA Automotive Art Instagr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