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二十 / ROUGH CRAFTS 主理 WINSTON 一個人的武林

/ 主理 WINSTON 一個人的武林

2021 東京奧運轉眼進入尾聲,各國好手毫無保留,在世界競技的最高殿堂展現最完美的一面,而台灣此次更創下參加奧運會史上的最佳成績,李洋與王齊麟拿下奧運羽球雙打金牌、小戴戴資穎拿下羽球女子單打銀牌、還有「小林同學」林昀儒的桌球美技、潘政琮在高爾夫球的神奇逆轉,以及黃筱雯牽動全民情緒的熱血直擊,加上湯智鈞、魏均珩、鄧宇成三箭客彷彿使出《Fate/Grand Order》阿拉什貫穿全體的 Stella,與其他國手們優異的表現,讓台灣至今超過 10 面獎牌落袋,盧彥勳與莊智淵激勵人心的背影,也讓「台灣之光」再次成為當前大家熱議的話題。

台灣之光與本回的起點二十有什麼關係呢?重機產業的生態在歐美可說相當成熟,尤其美國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在 1990 年間推出了改裝客製化服務,一句「人一生一定要擁有過哈雷,全世界的哈雷沒有一部是相同的。」帶動了全球重機的改裝熱。乍看之下國際級改裝大賽離我們很遠,不過早在 2013 年,於德國舉行的世界手工改造摩托車大賽(AMD World Championship of Custom Bike Building)就有位台灣人以「Stealth Bullet」一舉奪得哈雷改裝組(Modified Harley-Davidson Class)冠軍,爾後更是一個人各國出展參加比賽,讓世界知道亞洲除了日本,還有一片土地有著精湛的改裝技術。

許多品牌主理人的愛車經過他的設計變的更為帥氣,許多深不見底的藏家將他的作品視為藝術,不變的黑tee、丹寧褲與 Engineer Boots,Rough Crafts 主理人葉韋廷(Winston)一個人的武林,放在今日依舊相當帥氣。

這個故事
從學長那台愛將 150 說起

說到 Winston(以下簡稱小葉)改車的起點,大概要從 20 年前 20 歲學長買了台愛將 150 那時說起,雖然只是改了頭燈跟把手卻讓小葉帥到心動不已,決定也要買台一樣的車來改。「當時用了很便宜的價錢買到愛將,大同大學讀工業設計加上對喜歡的東西會花心力研究,我就從《STREET BIKERS》以及《CUSTOM BURNING》雜誌掉進單缸車的改裝世界。」開始動手卻發現跟學長一樣改頭燈把手已經無法滿足,後來從椅墊、油箱改了五次不同的風格,等於將工設學到的車床洗床銲接技術全部用在這人生第一台車上,也讓小葉發現改車這件事是可行的。

回顧 2000年尚處網路的黎明期,想要一個改裝的零件想要上網訂沒有這回事,什麼都沒有的年代該怎麼解決玩車這件事,小葉想到了一個方式就是看日本怎麼做。「我在日本拍賣直接買摩托車的二手零件,不清楚規格只能盡量從雜誌、網路上面查,最後就是交給運氣。」小葉笑著表示就跟抽扭蛋很像,網路上頂多只有大約的規格,所以很大的成分是賭博心態把東西標回來,再想盡辦法加工改裝成可以安全上路的狀態,這台愛將 150 也讓小葉學習到很多,把不同尺寸規格的東西改良到可以用,以及更多基礎機械常識與加工知識,還有尋找配合廠商如何請他們做出心目中想做的事情,重點是找到解決的方法。突然想起這個時期正處裏原宿文化開始在台灣盛行,也是許多朋友開始接觸日本拍賣的時候,許多東西的定價遠比台灣販售便宜得多,或者有許多珍貴的逸品,商品的狀況可能比原本敘述來的更新,只是風險一樣有,也可能買到仿冒品,當我們正在專注於服裝,日本已經與街車文化相連,現在回想起來仍是相當新鮮。

我想做的是真正喜歡
每天醒來一直去想
也不會疲勞的事情

在台灣說穿了,讀設計的人不見得會把改裝車視為工作,開玩笑說著 20 年後的今日仍不會自己換機油的小葉也曾想過不會修車,是要怎麼把改車當成職業,其中的契機就在研究所二年級時發生,「教育部辦了第一屆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留學計畫,在系主任的建議下報名結果拿到第一名到美國的 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進修,都到了美國還是想玩車,所以也在當地找機車零件,因緣巧合下認識了現在美國玩哈雷絕不會陌生的 Roland Sands Design,還獲得了在那邊上班的機會。」為期一年的修行小葉在 Roland Sands Design 做平面設計,雖然沒有直接面對摩托車,從旁觀察也學習到許多將設計、改車與零件結合的生意模式,「那時老闆也不會修車,為什麼這門生意做得起來,我發現這個業態需要把不同能力的人組織起來,設計師的存在相對關鍵,就像建築師或製片需要整合這些資源,設計師是帶領整個方向到最後完成的作品。」

「我想做的是真正喜歡,每天醒來一直去想也不會疲勞的事情。」大學時開始接設計案,嘗試過塗鴉,更曾進入溫慶珠做平面設計,但仍覺得少了什麼,直到在美國的這段期間發現自己最喜歡的還是改車,而改車確實可以成為一份工作,就這樣進修回國後,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研究所完成論文結束兵役,一頭栽進 Rough Crafts 的改裝世界,到現在可說創下輝煌的 11 年。

當時大約是 2005 年,美國玩車的風氣除了以哈雷為大宗,Discovery Channel 等頻道推出改車節目的推波助瀾下,改車變成了全民運動也帶起了一波黃金年代。「那個時候沒有人跟你講騎車舒不舒適,輪子寬我比你更寬手把長我比你更長,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非常歡樂沒有人管你有改車沒有道理。」設計有一句行話叫「先發散後收斂」,經過了 2000 年初的發散,在這 10 幾年的過程改車的思維也逐步調整到需要兼顧騎乘與方便,彷彿把多餘的肥肉削掉般越顯精緻;而網路發達,鄉民各個想下指導棋,反倒變得不那麼自由,你知道的有時還是會讓人想起過去的狂放。

丹丹:「對小葉來說台灣有什麼與改車相連的 icon 呀?」

小葉:「其實歐漢聲有在玩車就是。」

丹丹:「修杰楷或彭于晏感覺也滿適合。」

小葉:「其實還有一個人更適合,他有在玩車而且車是給我改的。」

丹丹:「誰??」

小葉:「高以翔…」

Winston 嚴選,改車與流行結合的發展進程

這次會邀請小葉的原因除了熟識,也想請他幫我們梳理一下台灣改車的流行進程,小葉回想起改車的時候正好是木村拓哉因日劇《美麗人生》帶動 YAMAHA TW200 的年代,那時台灣還沒有進口車,所有人都是拿國產車愛將、野狼、雲豹或金勇改到接近 TW 甚至木村式樣的味道,後來 TW 開放進口,有趣的是多數人還是會改成以前木村的樣子;台灣玩車的年齡層普遍較低,愛將、野狼這類單缸引擎車架能夠參考的多是日本改 SR400、CB400 的風格為主,到後來演進到 BRAT STYLE 這種將街車精簡調整比例製作的車型,在台灣很好用愛將、野狼達成,年輕人也可以用較低的預算體驗街車,2007 開放大型重機進口、2009 年太古引進哈雷,就掀起一股爆改哈雷潮,那時接近小葉在美國大家瘋狂改的歡樂年代,後來開始 5 年一次驗車,2014 年開始有網路言論抵制改車因為去監理所會驗不過,讓玩車的趨勢漸漸下滑。

YAMAHA TW200 キムタク仕様《美麗人生》著用

2021 YAMAHA SR400 Final Edition

KAWASAKI W650 by BRAT STYLE

問到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車種,小葉認為「最流行」這個用詞比較微妙,對改裝而言哈雷還是佔最大宗,年輕的朋友會選擇大廠推出如 YAMAHA R3、KTM 390、HONDA CB 300 這種相對便宜的入門車,大概二十幾萬的價格帶,讓想從國產晉級的朋友多了些選擇,再來日本車相較歐洲車便宜點,各自也都有死忠的族群,所以比起最流行,還是要看車子「想要怎麼玩」這點比較有趣,像 Rough Crafts 就是屬於造型派,其他也有如追求速度取向的車種,改裝上就會偏功能取向,在台灣車子的玩法滿多元,這點其實是好事。「台灣的好處是資訊發達,國外有什麼新招我們可以很快接受,真的要說缺點可能就因為我們是島國,有的時候容易身處自嗨的狀況。」

這邊特別介紹讓小葉相當推崇,位在東京都北区的日本改車名所 BRAT STYLE,創始人高嶺剛用自己的語彙詮釋改裝車,然後做到店名成為這種風格的通稱真的非常不簡單,我想以造型取勝的 Rough Crafts 應該讓 Rough Crafts Style 被更多人所看見才是。

西海岸的年代可說是
台灣改車文化最蓬勃的時候

對於改車與台灣街頭流行間的相連性,印象中從 PROVIDER、B-SIDE 作為領頭羊,TAKE5 於台北開設專門店推廣 アメカジ(American Casual)文化,以及 US COUNTRY STORE 結合美式、軍事與騎士文化的生活型態、FREE BIKER 舉辦超過十屆的 RIDE FREE 等,在小葉的觀察中,台灣的街頭流行與改車相連形塑一種文化型態,是從 2009 年日本潮流文化在台灣被稱為「西海岸」的年代開始。「那個時候可說是台灣最蓬勃的時候,大家做什麼都要跟汽機車扯上關係,然後風格都要跟 Biker 一樣。」當時在開店前就幫 NMR 的 BRUCE 改車,PROVIDER 主理金旺的車算是 Rough Crafts 的第一台車,自認算半個街頭人但又不那麼街頭,小葉認為風格這件事在台灣有時候變的很快又很淺,可能這時候穿著牛仔褲皮夾克跟靴子,幾年後卻連著車都變成了其他樣子;相較之下美國越顯得單純,尤其改車圈,可能一位人五歲就穿著 Dickies 短褲配 Converse,到 65 他都會這樣穿,沒有什麼潮流來去的問題,他們是創造這些文化的源頭,然而他們的感覺卻是最純粹的,就因為兩個字 -「喜歡」。

「我自己很追求一件事,也是台灣比較缺少的,就是我們有什麼可以很自豪拿去國外說『看這就是來自台灣』,這點我在德國有很深的體認。」當時為 BMW 改裝 BMW Motorrad R nineT 受邀至 BMW 總部慕尼黑,走在街道上發現慕尼黑整個城市都是 BMW,一問之下發現當地後多人、公司、企業都與BMW 有關係,而他們的態度就是 BMW 是德國的驕傲,「就像日本人覺得 SONY 很屌、瑞典 ÖHLINS 避震器很屌,我創立 Rough Crafts 也是這樣的目標,讓身邊的人甚至台灣人都認可覺得這東西很棒,這點放眼台灣的潮流品牌,相對上可能很少人可以打著台灣的旗幟往外跑,賺錢多少一回事,重點是我們需要各方面讓台灣感到驕傲的人事物品牌都好。」藉此也期待在台灣的街頭、服裝甚至更多產業,可以有更多如此想法的人一起扭轉,為這個環境帶來更多改變。

來自日本與歐美機車雜誌對 Rough Crafts 的報導

透過每一次的參展一點點改變自己的想法,在下一個作品做出新的改變,就算在研究所時就能自己拆解愛將 SR150 只留引擎,打造一台全新的車,小葉還是將自己的定位放在設計師,而 Rough Crafts 背後的功臣無疑是這些優秀的職人們,這也成為小葉當初挑戰世界比賽的契機,因為台灣的加工是世界最強,沒道理只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經常面對的挑戰往往是時間,因為師父們都有自己的工作,時間協調的不確定性也相對較高。「我相信隨著科技演進會有新的作法,如果養師父或者專研一項技能,某種程度你其實被限制在能力或技能上,就像現在 3D 列印普及,精準度變的更好控制,如果養了一個工班,可能永遠接觸不到這些事。」

問到當中與哪些品牌在相處上有著深切的回憶,小葉提及了來自英國的經典品牌 Royal Enfield,英國方派了工作人員來台拍攝名為《TAIPEI FLOW》的影片,導演用非常輕鬆的方式挖出小葉想講的故事,影片中呈現台灣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們一起支撐起來,就是小葉想傳達給全世界的訊息。「以前拍過廣告他們會希望你可能焊接然後有火花冒出來,但我就是不會焊接我是個設計師,《TAIPEI FLOW》導演相當尊重我的想法,讓所有幫助我完成一台車的工匠師父們可以入鏡,最後這支影片除在全世界平台播放,還被個歐洲影展拿去放映,他們覺得你的作品很重要的同時,願意花更多預算去邀請你到不同國家的車展,或到總部討論更多合作可能,這次體驗真的非常開心。」

想起在拿到世界冠軍的隔年在無限組拿到第四名,卻被 YAMAHA 的代表說等你很久了,2013 年第二次到日本最大改車盛會 MOONEYES YOKOHAMA HOT ROD CUSTOM SHOW,那時幾個日本友好店家的朋友說遇到最老哈雷改裝單位 HOT-DOCK 主理河北啟二先生對小葉讚譽有加,雖然現在與這位業界的超級大前輩成為了好友,當時河北先生一句「這個台灣人的車很屌」的那種心情,現在回想還是相當感動。

via:HOT-DOCK

滝沢伸介與他的愛車

滝沢伸介與河北啟二

丹丹:「從改車的角度小葉會怎麼看台灣的街頭文化

?」

小葉:「你真的喜歡,自然會去了解整個文化,而且反映在生活中,尤其日本就是把喜歡文化的各個面向呈現給你看,NEIGHBORHOOD 永遠是最佳例子。」

丹丹:「

對應前面我們聊的我想他們就是把整個文化都試著去玩,而不是東摸一點西摸一點,所以更能創造完整的氛圍吧。」

小葉:「

像他們騎著老哈雷改裝車跑賽道,還會訂製連身皮衣還整件仿舊繡上名字,把整個復古的味道做足並享受在那樣的氛圍裡,對了滝沢伸介的機車就是交給 HOT-DOCK 改裝的。

小葉與 MOONEYES 社長菅沼繁博

小葉與 Hot-Dock 主理河北啟二

小葉與 Royal Enfield 設計師 Adrian Sellers

右起 Honda 設計師 Valerio Airllo 與 Daniele Lucchesi,左邊是 Deus Ex Machina 創辦人之一 Filippo Bassoli

帥哥殺神基努李維跟他機車品牌 Arch Motorcycle 的設計師 Gard Hollinger

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只是烏雲比較少

聊到現在政策與法令對於改車限制,小葉並不怪改車在輿論下給人不好的印象,比起一股腦罵政府罵法規,自己的個性不會挑戰體制,相對的而是看在規則下能夠做什麼。「自己要先試著想東西如何讓人欣賞,才有資格說這東西應該要有人喜歡。」這樣的想法透過 2020 年新光三越舉辦的「Rough Crafts手工重機改裝特展」,讓外人也看得懂,而不是只有玩改車的人覺得很帥,許多沒有接觸過哈雷與改裝車的一般大眾可以開心的認識這項美的新事物,對小葉而言能夠從中影響到一個人,讓任何一個人看到覺得改裝車很不錯,就是很大的成果。「我現在很常講,你至少要做到隔壁阿姨覺得很帥,不然你沒有資格要求什麼。」真的喜歡一件東西,希望大家接受,就必須考慮這個層面的事情。

064A0254

對應技術層面 Rough Crafts style 作品的一大特點,就是在沒有切沒有焊的大原則下進行,真需要驗車可以協助客人把關鍵的零件裝回去,法規要求的東西復原,讓客人可以安心的騎同時不用擔心法規也成為了 Rough Crafts 不變的初衷。當然,不改車架這件事在經過美國 chooper 那種風格洗禮的朋友或許感到不到位,但對於一般的車主而言或許難以理解。「我去歐洲車展許多人會問我用來改的車他們家裡也有一台,但我的就是比較帥到底做了什麼,反而因此創造了很多跟消費者互動的可能性。」小葉特別用在羅浮宮的館藏蒙娜麗莎為比喻,大改的車就像如此,好看但無法帶回家,而 Rough Crafts 做的是在主體不修改下進行的最大變化,因此更容易與消費者產生連結;YAMAHA、BMW 與 Royal Enfield 等大廠正是從 Rough Crafts 的作品中可以發現車子的原貌,但又延伸出有趣吸引人的變化,才會與其合作打造展示車表達他們對新車的期望。


你把個東西做的越好越有成績
自然會有可以理解你的人出現
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就有更多改變環境的可能

就算面對過質疑,也一再的用實力證明台灣做得到,小葉開玩笑說著自己沒有能力影響別人,至少自己可以努力做出讓自己驕傲的事情,創立 Rough Crafts 品牌第二年第一次出國參加日本橫濱 MOONEYES HOT RODS & CUSTOMS 展,就一舉獲得了 HOT BIKE MAGAZINE'S PICK 以及 CHOPPER JOURNAL'S PICK 兩項雜誌選獎,以及大會所頒發的 GUEST OF HONOR 獎項;2013 年更挑戰於德國 ESSEN 所舉辦的 AMD WORLD CHAMPIONSHIP OF CUSTOM BIKE BUILDING 的 MODIFIED HARLEY CLASS 哈雷改裝組別一舉得到了世界冠軍,開啟與各國際廠牌合作的契機,小葉再次提醒兩個字「喜歡」,因為喜歡所以值得一直堅持努力,做出一件可以拿出來說嘴,到任何國家比也不會感到害羞的事。

經常到受邀至校園與年輕學子分享設計觀點,問到給予建議,小葉覺得風格絕對不是問題,而是必須拋開做好玩的心態,先做出成績,一步一步走而不是想著大跳往上跨,因為這些累積絕對有他的意義,做更多的事才會有更多的機會。「我不會因為沒人鳥就覺得你們該給我什麼,而是你必須先做出什麼,人家可能才會幫助你什麼。」小葉說著這十幾年花了太多看不到答案的錢,做了很多看不到答案的事情,你當下不知道這些事會不會為你加分,但回頭看這些事情絕對不是沒有道理,只要是正確的事情,不管多小都是有意義。

Rough Crafts Winston 重點事記

  • 2013 年 – MOONEYES Hot Rod and Custom Show Hot Bike Magazine Pick
  • 2013 年 – MOONEYES Hot Rod and Custom Show Chopper Journal Magazine Pick
  • 2013 年 – World Champion Modified Harley-Davidson class, AMD World Championship of Bike Building
  • 2013 年 – MOONEYES Hot Rod and Custom Show Jeff Holt's Pick
  • 2013 年 – TEDxTaipei Invited Speaker
  • 2014 年 – 4th Place Freestyle class, AMD World Championship of Bike Building
  • 2014 年- Best of Show CUSTOMBIKE SHOW Germany
  • 2014 年 – HOT BIKE MAGAZINE Best Builder of the Year
  • 2015 年 – 1st Place Championship Class MOTOR BIKE EXPO
  • 2015 年 – BEST of SHOW by Holographic Hammer X MOTO HEROES at MOTOR BIKE EXPO
  • 2016 年 – YAMAHA YARD BUILT project: XJR1300 “GUERILLA FOUR”
  • 2016 年 – BMW Motorrad Soul Fuel project: RNineT “Bavarian Fistfighter”
  • 2016 年 – BIKE EXIF Top Bike of the year: “Bavarian Fistfighter”
  • 2016 年 – MV Agusta project: “Ballistic Trident”
  • 2017 年 – YAMAHA YARD BUILT project: XSR700 “Corsa Scorcher” & “Soil Scorpion”
  • 2017 年 – MOONEYES Hot Rod and Custom Show Invited Builder
  • 2018 年 – Royal Enfield custom project: “The Midas Royale”
  • 2019 年 – MOONEYES Hot Rod and Custom Show Invited Builder
  • 2020 年 – 上海方宇設計新銳挑戰賽 評審

起點二十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whosdandan
Concept _ whosdand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