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不再是最浪費的產業 五位讓人很想收藏的改造藝術家

在這個「永續」Sustainability 已經是必須為之的年代,每年製造的垃圾超過250億噸,向來被認為是最浪費產業之一的,思維作法也改變了,從使用環保回收材質開始,減少資源浪費,使用友善栽種的棉花、回收衣物再製等等,都看得到時尚對於永續的著力之深。或許,換個方式思考,把已經穿不到的衣服、用不到的配件,差點丟掉的玩具,換了一種樣子重生,也是所謂實行「永續」的一種方式,而且並非丟棄、而是再生,擁有另一件單品,CP值更高。

過去我們曾經報導過日本創作者SHOETREE把鞋履變成植栽,「與其讓鞋氧化,不如重新給予生命。」也看到不同國家的藝術家,把球鞋變成藝術品、面具。

台灣時裝品牌JUST IN XX 創辦人在2019年成立了支線 Luxury Godbage by JUST IN XX,概念就是「世界上沒有所欸為的廢棄物,只有懂不懂得去創作。」(相關報導,請按此

這都是在傳達一種概念,時尚產業每年製造的250億噸垃圾,到底有多少佔比是真正的垃圾,還是大部分都是可以回收再製~這的確是值得讓人好好思考的問題。其實,這個世界上有不少設計師、藝術家,將身邊穿不到的鞋子、用不到的小物,解構重組成一件新的單品。

Nicole McLaughlin

Canon 相機小包變成了超級火辣的的比基尼,欸,可頌麵包也能變成比基尼,小熊軟糖拖鞋,Carhartt 毛帽製成的那件毛衣,回收排球做成了gucci 經典的 Diana bag,這就是知名設計師 Nicole McLaughlin。「古著屋、街角、或是在垃圾桶找到的東西,對我而言都是重要的創作素材,『要如何把這些別人眼中的垃圾變成一個真正實用的單品』,我很享受這樣的時間。」

3R

這個泰迪熊的球衣,是設計師 3R最為熟悉的作品,她時常運用聚酯纖維作為改造的素材,「聚酯纖維的優點是耐用跟好保養,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如果一旦被廢棄,則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處理分解,我認為一旦聚酯纖維被製成商品,就該長期使用,大膽的改造,讓其重生。」

Caroline Ohrt

「我認為現在處理日常消費廢物的方式存在問題,我希望藉由重新讓這些物品產生價值。」一個廢棄皺巴巴的口香糖包裝紙變成了耳環,煙灰缸胸針、啤酒標籤戒指,設計師 Carolin Ohrt 將廢物變成珠寶,將人們原本認為的「貴重珠寶」重新定義。「我真的很喜歡垃圾,透過每一個手作過程,將其『美化』進行加工,讓垃圾變得很漂亮。」

Sam Keller

在紐約布魯克林長大,從小就會在紐約街頭收集物品,特別是廢棄的包裝物,然後加以創作,例如把一袋 Cheetos,做成了一個 Cheetos 雕塑。他最為人熟悉的就是把收集來的廢棄鋁罐,用閃閃發亮的施華洛世奇水晶裝飾它們,「I don't want to sound corny, but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especially if the world is going to shit and there's nothing we can do about it。」(雖然我不想聽起來那麼老套,但笑是最好的良藥,特別是在世界一團糟,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

TEGA AKINOLA

TEGA AKINOLA ,一個熱愛時裝改造的女生,擅長把生活元素,例如電線、舊襪子,與時尚單品加以結合。最初是在2020年初,疫情造成城市封鎖,Tega Akinola清理老家臥室時,找到一堆破損電纜線,「它讓我想起了鞋跟上的鞋扣,然後我買了一雙高跟鞋,然後把電纜黏在上面。」還有裝飾著iPhone充電線的 Air Force1,包裹著NIKE襪子的肩頭鞋等,電纜製成的面罩、靈感來自Laura Croft的口袋鞋等,都讓 Tega Akinola開始受到注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