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與台灣在地咖啡味道最搭的就是司康 feat. hengstyle 恆隆行

說到台灣本地的咖啡,大家首個想到的肯定是阿里山咖啡,但台灣咖啡不只如此。這次在 hengstyle 恆隆行與型農大聯盟合作的「咖啡生活提案」活動上,遇到了高雄本地的月勝吉滿築蜂蜜&咖啡,主理人月勝吉這麼說:「我們這支豆子是在那瑪夏的青山巷,再過去就是嘉義的卓武山,高雄種植咖啡的聚落分得比較散,加上不是主要經濟作物,就比較少人知道,這也是一個機會,能夠創造一個全新的經濟作物。」

以養蜂為主業的月勝吉,因為自己喜歡喝,開始種植咖啡豆,並把原本用於紅酒發酵的「厭氧發酵法」用到了咖啡豆上,「我把液態肥料加上蜂蜜去做養菌,讓咖啡豆有著跟別人家不同的甜與跟厚醇度。」

說起自家咖啡豆的特色,月勝吉滔滔不絕起來,「滿築咖啡有三種後製法,首先是水洗,會帶有堅果、杏仁跟檸檬調性,再來是蜜處理,能喝得到蔗糖跟蜂蜜的味道,最後是日曬,帶有生莓果與紅酒香氣,無論是何種處理法,都是以『甜』為主軸,尾韻會有甜度。」

現代人自己在家裡沖煮咖啡的比例愈來愈高,既然是喝咖啡,當然就得搭配一樣甜點,才算是完成式。台灣本地咖啡因為是在惡地地形種植,會有一個特色就是偏酸,特別是這次使用的滿築咖啡是來自高雄內門,因為土地的礦物質比較豐富,它的酸氣是很明顯的 有些台灣人很喜歡的柑橘香氣與蔗糖香氣。

與這樣的咖啡搭配,什麼樣的甜點最適合?這次在高雄型農大聯盟與 hengstyle 恆隆行舉辦的「咖啡生活提案」活動上,負責示範的「島內散步」主理人魏兆廷的答案是:「司康」。魏兆廷說:「因為司康比較乾,材料單純,不只搭配美式咖啡,即便是拿鐵,舌頭上覆蓋著濃濃的乳感,司康都可以平衡我們的味蕾,重點是步驟很簡單,每個人在家裡都可以做得到。」

Step 1.

將麵粉用 OXO過篩器過篩,過篩的目的是去除麵粉原本的結構筋性。

Step 2.

將麵粉、砂糖、鹽巴、泡打粉放到 BRAUN MQ7087 食物處理器裡,放鹽巴的目的是要平衡膩感,MQ7087 是觸控式的,按愈大力、攪拌力道愈大,只要按著至攪拌均勻即可,很方便,優點是這個時候你的手會美美的。

Step 3.

再放入一顆全蛋與無糖優格,還有 75g 的奶油,加入優格的目的是藉由水分來增加司康的濕潤度,然後開始攪打。

Step 4.

我們可以看一下攪打的狀況,麵糰會愈來愈團結,我們不要讓它太團結 ,不多的時候就可以停止攪拌

Step 5.

將麵糰拿出,記得不要揉他,會產生筋性,折成三折,過程中可以刨一些同樣來自滿築的綠檸檬皮,增加它的香氣,記得不要刨到白色部分,會有苦味,或是加入葡萄乾、堅果等,讓口感更為豐富。

Step 6.

將麵糰切成適當大小,放入已經 用240℃ 預熱 10分鐘的 Oster-22L 油切氣炸烤箱,烘烤約 15 分鐘。

Step 1.

Sunbeam 經典義式濃縮咖啡機,這台機器的特色就是它同時可以磨豆又可以煮咖啡,訴求研磨、萃取、奶泡,一台機器就能完成。250g 可拆式豆槽,包括 Tap & Go即用即磨,錐形磨盤等30 種模式可選。

Step 2.

咖啡粉的刻度是可以調整的,滿築蜂蜜與咖啡的豆子調性是比較偏柑橘還有莓果的甜味,所以研磨比較細的話,甜感會比較充足,若是你喜歡酸感明顯,可以磨粗一點。操作很簡單,放進去,把手往下壓,咖啡粉就可以出來。

Step 3.

與專業咖啡廳商用規格相同的 58 mm 沖煮手柄,能夠均勻萃取,使用方便,獨特設計的研磨托架,能夠更穩定地固定手把,準確控制粉量。

Step 3.

蒸汽棒夠強力,打出的奶泡非常細膩,也可當做出熱水製作其他熱飲,或是溫杯使用。

精選廚具

Sunbeam
經典義式濃縮咖啡機

訴求研磨、萃取、奶泡,一台機器就能完成。內建磨豆機,250g 可拆式豆槽, Tap & Go即用即磨,錐形磨盤總共有30 種模式可選,Temp° IQ Shot Control 智能萃取溫控系統,溫和預浸功能,加熱快技術,減少熱機時間。專業咖啡廳商用規格相同的 58 mm 沖煮手柄,均勻萃取,使用方便,獨特設計的研磨托架,更穩定地固定手把,準確控制粉量,男主人早上就能幫全家服務。強力蒸汽棒能打出細膩奶泡,也可出熱水來製作其他熱飲或溫杯。

Sunbeam
經典義式濃縮咖啡機 – MAX銀
NT$17,900
送原廠配件組+雙層玻璃杯

咖啡生活提案 hengstyle 恆隆行 × 型農大聯盟

時間:即日起至 12/30

活動方式:活動期間前往 hengstyle 恆隆行指定專櫃,即可免費試飲以 Sunbeam 義式濃縮咖啡機沖泡的「高雄咖啡」1杯。

咖啡品牌體驗:
即日起至11/30-月勝吉|滿築蜂蜜&咖啡、許帛霖|僑香咖啡
12/1至12/30-力慧雯|卡爾波農莊、陳紀廷|粒金穠咖啡莊園

加入好友型農大聯盟LINE好友
在型農大聯盟 LINE上輸入「我在○○喝咖啡」,「○○」請填寫櫃位名稱(如信義A4,台南西門,義享,新光台中,台茂或中友),即可獲得LINE發送之型農咖啡抽獎券1張,即有機會抽中「僑香咖啡-10入掛耳包咖啡1盒」
每個帳號限抽獎1次

更多關於 hengstyle 恆隆行 報導

Produce _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Video _ 詹皇毅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